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滕保华教授谈从物理学看创新能力培养
文:周俊峰 图:郑子阳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10-24 7258

  10月20日下午,学校“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获得者、《大学物理》首席教师滕保华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和同学们一起探讨物理学与创新能力培养。

mmexport1476967778558.jpg

  滕保华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几年物理学发展动向并分享了十大科学技术进展中涉及到的物理学内容。藤保华认为,物理学的发展一方面直接导致了生产技术的创新,使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工程技术和生产活动的关系有了革命性的变革;另一方面,物理大师们在探寻规律和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凝结起来的科学与人文精神以及汇集的智慧结晶,促进人类思想的一次又一次创新和解放,引导人类走向更先进的文化、更高的文明。他以物理学发展导致材料研究领域的创新为例,告诉同学们物理学对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从物理学的发展进程来看,物理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我们需要在以往旧的知识中发现新的东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培养自己创新的能力。”

  谈到物理课的创新能力培养,滕保华指出首先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将研究型教学引进课堂教学,“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等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引入课程论文、精品习题、课堂讨论和课外延伸等环节,提高学生理解问题的深度和教学效果,并以知识结构和思维训练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其次以研究为引领,突出物理基础理论在工科类学科的地位,“强化物理理论在电子与信息等工科类学科中的基础地位,引入宽口径的课程结构和开放型的教学体系,结合经典与现代、基础与前沿、学科内涵与学科外延,夯实学生的物理理论基础,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形成了师生间、学生间全程互动的多种交流平台,并对学生进入科研前沿起到最初的引领作用。”滕保华表示,还要以应用为目标,突出应用实践在基础课教学中的作用,“促使学生自主地建构知识、具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为学生的进一步的创新乃至创业储备能量,点亮创新与创业的希望之灯塔。”

  “兴趣与好奇心是推动创新、探索真理的源动力,对知识的浓厚兴趣和强烈的事业心是取得成功的诀窍。”谈到物理学人的人文情怀,滕保华以物理学家丁肇中、“两弹一星”元勋于敏院士为例,希望同学们要有淡泊名利、不怕困难与挫折、为科学奋斗终生的情怀,要有敢于面对质疑与责难,勇于创新的气魄,“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mmexport1476967801503.jpg

  互动交流环节,滕保华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物理课程学习、科研探索、创新能力培养的问题。滕保华鼓励同学们通过发现问题、查阅资料,慢慢由学习向学者转变,由学者向研究者转变,使物理学成为自己创新能力培养的一大助力。

  来自英才学院的王雨田同学表示,“这次下午茶交流活动给了我很大帮助,滕保华教授让我明白了如何培养创新能力,如何让物理学成为我创新路上的引路人,期待在下午茶能够与更多成电大师相遇。”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