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维集团董事会主席赖伟德校友做客经管企业家讲坛
文:宣传中心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6-10-21 4208

  10月18日下午,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赖伟德先生在经管楼与学院学弟学妹们进行交流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均强,学生科老师及复合实验班的同学们参加讲座。

DSC_3146.png

  张均强对赖伟德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经管学院举办“企业家讲坛”活动旨在通过系列讲座提供优秀校友与在校生交流的平台,发挥优秀校友的作用,激发在校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同学们了解企业的经营管理,学习企业家的决策能力、创新能力、战略开拓能力。他希望同学们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分享赖伟德学长成功的经验,把握无悔的明天,学习学长、超越学长,志存高远,苦练本领,学有所长,为母校增光,为人生添彩。

DSC_3154.png

  在分享中,赖伟德先生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自己从业几十年的心得体会。他首先提到,经营企业最重要的是六大要素:收入、成本、利润、资产、负债、权益,经营好这六大要素是关键;第二,要有全要素经营的思维,即读懂企业,发现价值项目,规划未来,用心经营,看透产品、技术、人才、资本和环境;第三,有了思维后,还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管理,分别是全要素的重点工作量管理,用现金流办法;全面预算管理,对每个项目工作量进行预算,保证现金流的充足;全员责任制管理,有了计划和目标,必须要落实到人头,董事会制定一个全年的任务目标和指标,然后就要逐级往下设定目标和指标。

DSC_3168.png

  赖伟德还和大家分享了他毕业20年来的成长历程。求学也好、工作也好,在赖伟德先生身上同学们看到的是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勇于学习的品质,这种学习的快乐体现出不断进取的价值观,体现出对有意义人生的执着。

  赖伟德最后强调,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应当具备文史哲数理化的理论知识,工科、理科、经济的专业知识,企业发展状况的行业知识。此外一定要重视实践,要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提高悟性、学会技巧、学会属于自己的创新方法。

DSC_3183.png

  在座谈会结束后,赖伟德先生与院长马永开、郑家祥老师、唐小我老师、赵壁全老师进行了交流。 


相关链接:

  赖伟德,经管学院1995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1958年12月出生,高级会计师,现任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先后在国家第四机械电子工业部任处长;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任资产财务部总经理,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南京熊猫上市公司董事长;华东科技上市公司董事长;彩虹集团董事长等职。具有丰富的行业管理、企业经营、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经验。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