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视觉系统损伤与修复的研究进展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10-21 3522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名师讲堂”系列活动,以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作专题报告,旨在加强广大师生的学术思想交流和碰撞,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开拓学生视野。

  “名师讲堂”第45期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教授主讲,欢迎广大师生参与。具体安排如下:

  一、主 题:视觉系统损伤与修复的研究进展

  二、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苏国辉教授

  三、时 间:2016年10月25日(周二)上午9:00

  四、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第一住院大楼2楼报告厅

  五、主持人:医学院院长 杨正林 

  六、内容简介

  眼睛是引起视觉的外周感受器官,它由含有感光细胞的视网膜和作为附属结构的折光系统等部分组成。人脑通过接受来自视网膜的传入信息,可以分辨出视网膜像的不同亮度和色泽,因而可以看清视野内发光物体反光物质的轮廓、形状、颜色、大小、远近和表面细节等情况。据估计,在人脑获得的全部信息中,大约有95%以上来自视觉系统。人体眼睛一旦受损,包括眼球受损、视网膜受损、视神经受损等,都会引起视觉损伤,严重影响人体对外界信息的获取。

  视觉系统损伤修复一直是医学研究的重要领域。苏国辉院士课题组发现枸杞子有很好的神经保护作用,将会应用于为损伤后的视网膜节细胞的保护和存活寻找新的因子和治疗措施,为青光眼新疗法的开发提供依据。此外,枸杞子在不同的模型上,如青光眼、中风、老年痴呆、脊髓损伤、抑郁症等,都起到很好的效果。本次讲座苏国辉院士将分享他在视觉系统损伤与修复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成果。

  七、主讲人简介

1.jpg

  苏国辉,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解剖学家。1973年毕业于美国东北大学生物系,1977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博士学位,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入选珠江人才计划。现为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20余年来苏国辉院士一直从事哺乳动物视觉系的发育、可塑性及再生研究。发现了双眼视网膜在其靶区(上丘及外侧膝状体)投射的一些重要规律。他开展实验发育学研究,从破坏视觉正常投射后出现的异常投射或代偿投射来研究视觉传导路的可塑性。从可塑性研究发展到视网膜再生研究,是这领域的先驱者。创建了外周神经视网膜移植模型,首次证明成年鼠视网膜节细胞受损轴突可在外周神经中长距离再生。近年来,研究各种细胞成分眼内移植或神经生长因子球内注射对视网膜节细胞再生的影响,在6种神经营养因子中,发现只有CNTF(睫状神经营养因子)能促进视网膜节细胞轴突再生。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医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6年10月20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