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八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走进电子科大
——75所世界名校主动“上门服务”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0-20 8770

  75所世界名校汇聚电子科大,向川内高校学子热情地伸出橄榄枝,介绍出国留学深造的种种优厚待遇。10月19日,我校迎来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一次盛会——第八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在清水河畔圆满举行,吸引了川内高校学子热切“围观”。

a36b456226d7442dcb58eee059e08e4b.jpg

d7b7979567a1a93a975e016db3538162.jpg

电子科大:努力为学生出国深造铺路搭桥

  “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旨在配合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帮助中国学生更多了解国外知名大学研究生奖学金信息,加强国内高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合作。

  该活动至今共为来自24个国家的180所国际知名大学和近5万名国内优秀学生搭建了面对面的交流平台。本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共设四个专场,已分别于10月15日和17日在清华大学和郑州大学举行了第一场和第二场,此次在我校举办的是第三场。稍后还将于10月22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第四场。

  参加本次成都专场的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75所世界名校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以色列高等教育委员会等机构,吸引了包括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西南片区高校的600余名学子的光顾。

cd6f47aa85b37bcdc9d67a81bbaa5f61.jpg

d6f55d8e48246fa6493d1ae0b8acc8c1.jpg

f5e9e6b09d0650ce8dd39790e665de16.jpg

f3efc796ef48cd866c9a7e7a21bbcb92.jpg

  当天上午,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会见了参加说明会的大学和机构的40位代表,并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表示衷心感谢。“学校希望未来的毕业生不仅在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领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应具有一定的领导能力和引领发展的素质。”李言荣说,“因此,我们要大力发展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思辨与表达能力、领导力、知识集成能力以及国际化视野。”

  “我们十分希望你们多招电子科大的学生!”李言荣对各位世界名校的代表们说,“电子科大的生源质量很好,我们的学生都是很优秀的,希望他们从电子科大毕业之后,在世界一流学校进一步拓展视野、得到更好的教育和成长,将来在世界舞台上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他表示,学校将努力为同学们出国交流学习搭建平台,进一步提升本科生深造的比例。电子科大与世界各大知名高校之间存在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可以通过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更加密切的人才培养合作。

世界名校:十分欢迎电子科大的学生深造

c66a26d9cbc577d5f4b6e1b3ebd4142f.jpg

0bce160690f9426752962d58841012c6.jpg

eda7dafa9c578e83d0b0c6cf3fa112df.jpg

  参加本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的世界名校,包括来自美国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英国的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等,法国的高等商学院、雷恩商学院等,澳大利亚的拉筹伯大学、墨尔本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爱尔兰的都柏林理工大学、西班牙的马德里理工大学等。

  本次“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有两种活动形式,其一是专题讲座;其二是现场提供一对一模拟面试与开放咨询服务。国家留学基金委还举办了“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专题讲座并提供现场咨询。

  “我们是挨着白宫的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代表详细介绍了奖学金资助政策,并自豪地补充说,“我们学校与白宫并不仅是地理距离上的接近,更是指人才培养的平台、条件和出口与白宫的接近性。”

  她十分欢迎电子科大的学生到乔治华盛顿大学深造,“我们会为几乎100%的博士研究生提供奖学金资助,硕士研究生的资助比例也很高。”据了解,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全额奖学金为115200美元(相当于78万元人民币)。工程与应用类专业的奖学金资助额度更高,因为“学校还会有其他的配套支持政策”。

e1b6d9f081b09b026ec00942b2785219.jpg

9aa83b594a15e50729f5e80b49eb062a.jpg

  英国的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韩国的科学技术学院,新西兰的奥塔哥大学、意大利的比萨大学、西班牙的马德里理工大学等,都吸引了很多同学排队咨询。以色列这次有6所大学组团前来,分别是海法大学、本-古里安大学、巴伊兰大学、特拉维夫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

  以色列高等教育委员会亚洲区学术交流项目经理黄爱梅(Emma Afterman)说,以色列政府十分重视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十分欢迎中国的学生到以色列学习。这次来到电子科技大学的6所大学,都是世界一流的大学,十分值得同学们关注。

  以色列高等教育委员会共有63个成员单位,其中有9所大学、33所学院、21所师范类学校。黄爱梅表示,以色列高等教育委员会正在积极引导、鼓励成员单位与中国高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建设未来的世界,需要以色列的年轻一代和中国的年轻一代多多交流。”她说,“以色列目前已经有1000多位中国留学生,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学生深入了解、介绍以色列的科技、教育、文化,这对未来推动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十分重要。”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等驻华使馆或机构代表,也积极参与推动两国高校的深度合作。

a9fc5ac9f8a33db852b9666a659ccc4e.jpg

af2e0216f3e8a0a87454665d6c84d724.jpg

现场学生:“世界这么大,早就想出去看看”

  本届活动受到了川内高校的本、硕、博学子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中午12点多,同学们就在体育馆门口排起了长队,等候1点钟正式入场。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为同学们咨询详情提供了充分的时间。

  “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来自电子科大经管学院的大四学生谢淑雯说,剑桥大学是英国著名的罗素集团以及“G5超级精英大学”成员之一,在经济管理等学科方向也具有强大的学科实力,“我的一个梦想就是去剑桥大学深造”。

  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博士一年级陈建宁同学和硕士三年级薛瑞同学当天上午就赶到了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听说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在相关领域十分出色,于是专程前来一探究竟。此前,薛瑞已经向苏黎世理工大学投递了简历,这次她又向奥塔哥大学投递了简历。她说:“如果能在奥塔哥深造,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19ddb59474b6afce04283172a72215eb.jpg

1f7ae6d42c6c9ef258f292ff26cddf7c.jpg

  由于参加“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的国际知名高校有很多,因此,如何选择目标学校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咨询点等候咨询的电子科大光电学院博士二年级何鑫同学建议,“选择目标学校时,可以参考大学的综合排名,但更要考察与自己相关的专业在行业内的排名。”

  “世界这么大,我早就想出去看看了!”来自光电学院博士一年级的周榆久同学说,他更喜欢美国的大学,因为美国具有更好的商业环境、产业环境、创业环境,这对做科研、找工作或自主创业都十分有利。他的专业研究领域主要是光电材料,他认为要在未来的研究中更紧密地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起来、把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结合起来,因此对自己来说去美国是最佳选择。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