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大学赵昌安副教授做客我校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10-19 5999

  近日,中山大学副教授赵昌安受邀做客我校学术沙龙,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1-104会议室分享了关于双线性对的快速计算相关问题。该学术活动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发根主持。

1.jpg

  在学术交流中,赵昌安同与会师生共同讨论了双线性对的快速计算相关问题。他简要介绍了何为椭圆曲线上的双线性对,随后通过几则简短故事介绍了几种双线性对运用于加密与密钥协商的方案,包括Tate对和Weil对,并形象地分析了这些密码方案的实现效率与双线性对的计算效率的依赖关系。在报告中,赵昌安详细阐述了计算双线性对的Miller算法及其相关优化结果,并向与会师生详细解释了椭圆曲线上双线性对的原理。

  在学术交流的师生提问阶段,与会师生们积极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问题,赵昌安一一详细解答。本场沙龙气氛轻松愉悦,不仅促进了师生学术科研水平的提升,还增强了跨学科的合作,参会人员都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交流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赵昌安,男,现为中山大学数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密码与纠错编码, 特别是专注于算法优化领域。他于2001年获得中山大学电子系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中山大学数学系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中山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2008年7月至2013年2月在广州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作,2013年2月至今在中山大学数学系工作。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密码和编码领域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曾研究双线性对计算和椭圆曲线点乘的优化,所提出广义ate对已被引用七十余次。在IEEE Trans. IT, IEEE Trans. Computer, 中国科学(F辑:信息科学), Design, Codes and Cryptography(DCC), Finite Fields and their Application(FFA), IET Information Security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IJI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我校学术沙龙于2014年10月启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沙龙采取自由交流的形式,以前沿科学热点问题探讨为主题,旨在为教师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增进相互了解,拓展研究视野,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和跨学科的合作研究。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