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友专访】王春波:2016年“中国创业榜样”
文:成电联创 祺庭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0-19 6759

  10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共青团中央等十大部委共同主办了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作为活动周的重点活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推出特别节目—“2016中国创业榜样”。来自四川省的优秀创业代表、成都亿盟恒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春波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获奖者,登上了这个“双创”的最高荣誉殿堂。

颁奖典礼.jpg

王春波.jpg

  “2016中国创业榜样”十位获奖者代表着国家重点支持的十个朝阳行业,分别为VR、中国制造、教育、智能机器人、精准扶贫、生活消费、无人机、技术创新、大健康和物联网十大热点创业领域。王春波即代表了物联网,这份奖不但是对王春波的鼓励,更是对物联网届推动社会发展的一种莫大肯定。

  创业而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辛酸。日前,笔者一行专程赶到成都对王春波进行了专访。

兴起

签约.jpg

“众途互联”产品发布会暨与中国移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2003年在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开始自主创业,带领一群技术发烧友开始在车载领域虎口夺食。

  2004-2006年,这是王春波创业路上饱经风霜的时光。

  2007年,王春波接到近200万元的订单,人生出现转机。

  同年,在成都成立亿盟恒信科技有限公司。

  2009年,王春波作为全国大学生创业的代表,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EMBA,同年建立北京办事处。

  2012年,先后参与了中国交通部行业标准制定和总装备部、国家发改委主导的北斗重点示范项目的推动工作,成为多地 “十二五”交通信息化战略合作伙伴,并与中国电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同年,一家美国风投公司为亿盟恒信做的市场估值达4.3亿元。

  2015年,亿盟恒信拳头产品“众途盒子”在深圳发布。

  同年,与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签订合作仪式,开始布局车联网生态系统。

扛住

156.jpg

第四届深圳国际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展览会

  “小时候父亲创业失败让家里负债累累,我其实对创业是有些阴影的,高考考了三次,考研考了三次,毕业后工作找的也很不顺利,创业是我必须选择的人生道路。只有创业才能带给我们家一线生机。”王春波告诉记者,从第一天研究生学习开始,他想“创业”的念头便没有停止过。创业十余年,起伏无数次,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其实是在去年。说到这里,他仿佛在讲上个世纪的一次灾难一般。

  2004年,他遭遇了合伙人带着项目投奔其他公司、没钱交租被赶出写字楼的惨状。不得已,他又从零开始,一步一步接了几个项目,终于公司有了转机,慢慢的,公司的产值到了10万元。然而,创业路上却荆棘满地。

  “2006年年底,公司接到一个200台车载GPS终端的订单,却因为员工的疏漏,使公司失去了预收利润20万,这一致命一击,使公司又一次陷入了破产的境地。”王春波说,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对于他来说,只能继续前行。

  “2007年末,我再次继续从零起步,遇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一位福建商人向公司采购30套产品,使用过程中,公司产品获得充分肯定,也得到这位商人的大力推广,产品获得良好的口碑。”

  2013年,亿盟恒信接下了电信的单子,由于某些产业政策原因无法接受外资,融资失败导致供货跟不上,为了跟上生产进度,他毅然抵押房子、四处借贷,总算是堵住了资金的缺口。

  2015年,“众途盒子”即将上市之际,亿盟恒信被要求整改、投资人撤资、公司内部员工流失。这次对王春波的打击就更大了。“当时的我已经崩溃了,但是我别无选择。”王春波说,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

  在过去,为了便于长途车在运营过程中更好的接受监管,长途客车、运输车等必须安装各种各样的“盒子”,这也一直都是各个利益方的必争之地。“众途盒子”在这种政策安全监管体系下特殊的商业特性和对于用户价值的体现,就必定会动某些人的奶酪,其中辛酸不足为外人道也。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想来没有谁一定会成功,选择一个还不错的方向,并且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想必这就是成功最好的捷径吧。就像王春波说的那句话“这十几年来,我只不过是想认认真真做好一件事情而已。”

  历史的车辙总是要不断碾压过去,即使原来的老路走的再顺畅,也不可一味的重蹈覆辙。

  2016年8月,交通部对现有标准体系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和修订,并对行业的标准执行和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抽查和监督,按照现有的要求和标准,很难有企业能够过关,而亿盟恒信则会通过其多年的沉淀和积累,行业内全资质体系以及对以身严格的要求,坚强的生存下来并迅速发展壮大。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亿盟恒信终度难关,起死回生,流失的员工也陆续回到了企业,投资人也开始蠢蠢欲动。如今亿盟恒信对投资人的要求最重要的一点是“靠谱”。

再出发

  2016年9月,历经层层波折的“众途盒子”终于得以上市。那么,“众途盒子”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神奇的盒子呢?

  “众途盒子”是一款整合了卫星定位、位置服务、行驶记录仪、车载DVR、驾驶行为分析、车载Wi-Fi等功能的车载智能终端。它将行业安全监管与行业信息化应用以及交通出行用户价值体验进行了完美的结合,能够让交通安全监管更加平稳的落地,也能通过安全监管,真正为买单的人带来用户价值。

  它是“众途互联”“云、管、端”三端构架的核心车载智能设备和整个项目的基础数据采集传输设备,其高度的集成性、强大的功能以及良好的可扩展性让它能够轻松的满足“众途互联”商业模式所需要的各种硬件支撑条件。基于“众途盒子”这个互联网智能硬件,可以结合大数据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创造出各种各样充满无限想象空间的商业模式。

  “众途互联”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车联网生态圈,让各种交通出行的参与者在生态圈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并随着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参与者的整合,用户将在此生态圈中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全方位的使用体验,最终实现“众途互联”在车联网的“共享、共建、共生、共赢”的经营理念。

  “看似一个小盒子,其实在车载领域也算得上一个不大不小的革命了。”王春波说。

  2015年6月,亿盟恒信与与中移物联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具体协议内容我们不知晓,但中移物联一直在物联网生态布局领域举足轻重,想必“众途盒子”只是亿盟恒信的一个的基础和开端。

  2016年3月,航天科技与亿盟恒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借助亿盟恒信在产品和技术方案方面的优势,加快其在全国车联网位置服务领域的布局。

  同期,亿盟恒信与TCL签订合作协议,全面解决产能和质量问题,为快速占领市场提供资源储备。

  8月份,“众途盒子”率先在全国部分省市的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车上完成试点,并通过了交通部和公安部的相关标准检测,获得了产品入市的所有资格文件。9月份,仅仅是截止我们采访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亿盟恒信已经接下了3000多万的订单!未来一段时间内,产能和交付保障,可能将会是亿盟恒信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王春波的创业故事告诉我们,创业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选择了创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所有的酸甜苦辣,都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味道。即使到了万不得已的地步,也不要轻言放弃,也许转折就在一瞬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