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朱晓章:“互联网+”大赛金奖贺母校生日
文:中新网 林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0-18 7412

  10月13-15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行,中电昆辰“鹰眼”空间定位技术芯片计划、成都电科创品机器人两项目作为电子科技大学校赛金奖、四川省赛金奖项目代表从入围全国总决赛的6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勇夺两项金奖。同时,电子科技大学以优异成绩荣获大赛“先进集体奖”、两个金奖项目指导教师获“优秀导师”荣誉、四川省获“优秀组织省份”。

0.jpg

1.jpg

  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莅临华中科技大学指导工作。本次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等10个单位共同主办。本届大赛参赛高校2110所,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81%,学生报名项目118804个、直接参与学生545808人。在校赛、省级复赛的基础上,全国共有6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通过网上评审与会议评审,共产生12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角逐,最终,共计36个项目斩获金奖。

  同庆六十华诞,共谱成电新篇。九月底,电子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刚落下帷幕;十月,便捷报频传。正如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所言,“鹰眼”空间定位与创品机器人捧回的两项金奖是“后校庆时代”对成电的最好献礼。

高手同台 “鹰眼”空间定位技术芯片备受关注

  本次金奖争夺赛中高手云集,其中不乏刚刚获得1.3亿美元C轮融资的北京大学“ofo共享单车”、获得4000万美元B轮融资的四川大学“医联MedLinker”等优质项目,更有如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系列微小卫星”般强大的“互联网+航天”项目,已于今年六月研制出第一颗微小卫星“翱翔之星”,作为世界上首颗12U立方星,搭载“长征七号”新型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有机会与众多强者同台,中电昆辰备感荣幸。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朱晓章2014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与美国杜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并留校任教,“鹰眼”团队也由此启航。“机遇与挑战并存,” 朱晓章说到,“参赛项目中,有许多都是我们的潜在客户,‘鹰眼’定位技术势必助力这些强大项目的飞跃发展。”

  作为立足于电子科技大学微波辐射与散射科研团队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电昆辰始终专注于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技术,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在创新创业、投融资大热的市场环境中,始终将技术推进与引领置于首位,稳步进行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完善、投融资洽谈等工作,并取得辉煌战绩。截止2016年6月,公司共完成融资3000多万元,整体估值已超3.2亿元。

  从技术上看,中电昆辰在空间定位领域逐渐树立起新的标杆,1厘米精度、5毫秒实时、8000+容量、无限扩展面积的指标全球领先,更实现了全自主知识产权、独立研发、灵活定制,一跃成为世界领先的工业与商用室内外精准定位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提及世界的4G,大家会想到中国的TD-LTE;说到美国的GPS,会联想起中国的北斗;然而在室内定位与高精度定位领域,国内外均尚无标志性产品,亦尚未出现巨头企业。为持续发挥空间定位领域的技术优势,中电昆辰在2016年初启动了芯片计划,年底将发布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可支持厘米级精度、毫秒级实时的首款超宽带定位芯片,促使“鹰眼”定位技术从toB/G市场走向toC市场,其主要技术指标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鹰眼”全球首发厘米级定位芯片有望成为室内定位与高精度定位领域的标志性产品,如“TD-LTE”、“北斗”般成为又一民族技术标杆。

3.jpg

新的征程 立志做高精度定位民族技术标杆

  此前,在10月8日举办的2016中国贵安虚拟现实峰会上,朱晓章与国内唯一一家HTC官方认证VR/AR培训机构“威爱教育”CEO孙伟博士同台演讲,并同期发布全套虚拟现实教育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包括提供“威爱VR教室、云平台、联合实验室、创新创业公开课、实习就业解决方案、认证培训”等。其中,多点实时广域追踪定位实验室由中电昆辰及其VR领域持股子公司惊梦互动提供技术支持,实验室将提供包括室内外定位基站、多样式定位标签、同步控制器、多维度定位引擎系统服务器在内的定制化实验室解决方案。

  13-15日,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期间,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同期举行。成果展内容丰富,包括“互联网+”大赛参赛项目展示、各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展示及相关政策咨询等。在金奖争夺赛答辩完毕后,“鹰眼”空间定位芯片计划团队前往观展。“虽然一直对国内新兴科技力量的蓬勃发展态势深有体会,但这次来参赛及观展还是对中国年轻一代的创新创业能力有了更加深刻而立体的认知。” 朱晓章表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奋斗,一定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2.jpg

  15日,大赛颁奖仪式暨闭幕式在光谷体育馆举行。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宝生,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副行长章更生等领导与嘉宾出席。

  自今年3月报名学校初赛至今,已逾七个月。闭幕式是本届大赛的结束,也是“鹰眼”团队新征程的开始。此后,中电昆辰将一如既往地传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脚踏实地、稳步前行,努力成为“TD-LTE”、“北斗”般的民族技术标杆,努力作为中国新兴科技力量进入国际市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金奖不是终点,奋斗永不止步!

  (本文源自中国新闻网10月17日的报道,有删节和修改)


相关报道链接:

  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business/2016/10-17/8033710.shtml

  网易:http://news.163.com/16/1017/11/C3ITVHGV000146BE.html

  搜狐:http://mt.sohu.com/20161017/n470445111.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