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友专访】顾凌云:无论走得多远,心里总是系着母校
文:杨恩宁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10-18 9172

  从电子科大毕业后,顾凌云校友一直与母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现在是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CEO,怀着一腔“凌云壮志”把“上海冰鉴”打造成了“征信”行业的翘楚。在学校60周年校庆之际,他再次回到母校,重温美好的大学时光,并接受了学生记者的专访。

t014e38b06e7c1a7cda.jpg

心系母校:对母校的感激会持续一辈子

  顾凌云的父亲是电子工业部14所的高级工程师。高考前填报志愿,他在父亲的建议下在“第一志愿”栏里写下“电子科技大学”。199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电子科大电子工程学院(当时称为“七系”),从此与电子科大结下了不解之缘。

  四年大学生活在他的人生中打上了深刻的烙印,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他成长的重要阶段,那些孜孜不倦、立德树人的老师们,以及在生活和学习方面关怀备至的辅导员们,都让他至今念念不忘。当年讲授高等数学的李昌仪老师,更是令顾凌云记忆犹新。

  “李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经常在周末给我们补课,虽然周末补课一直不被大多数同学接受,但李老师的课总是座无虚席。”顾凌云回忆说,“有时下课稍迟一些,同学们显得有些躁动,李老师会逗趣地说:‘你们下课了马上到食堂拿了饭票,饭也有了菜也有了,我回家还要炒菜。我都不急,你们急什么?”

  回顾在成电的生活,顾凌云说:“去美国之前,我所受的关键的教育都来自于电子科大。在母校的时期是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是我扬帆起航的地方,我对母校的感激会持续一辈子。”

素质提升:“脚踏实地”时也要“仰望星空”

  本科期间,顾凌云不仅是一位“学霸”,还是一位“辩坛高手”。1997年,大三的顾凌云代表学校参加1997年全国电脑大赛电视辩论赛,并获全场唯一“最佳辩手”。1998年,在首届“蓝带杯”全国大专辩论赛中,他又获全场唯一“最佳辩手”。

  回顾参加辩论赛的经历,顾凌云认为,综合素质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十分重要,辩论赛对提升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都十分有益,而这正是电子科大学生更应注重提升的能力。“我们的学生踏实勤奋,更喜欢‘低头走路’,而不喜欢‘抬头看天’,因此在技术方面做得很精深,但‘好酒也怕巷子深’啊!”

  他建议师弟师妹们,既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在专业技术领域的优势,同时要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在“低头走好路”的同时也不妨“抬头看看天”,这样才能“把自己的光和热发挥到更大的平台上。”

  此外,顾凌云也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如何综合地评价自己从而做出准确的判断方面作出努力。“我们往往从技术的角度认为成长成才是一个渐变积累的过程,因此总觉得看好书、写好程序就可以了,但有时并非如此。”他说,“对于一个想要完成职业生涯从‘线性’到‘非线性’飞跃的人来说,在最短、最关键的时间内做出重要决定的能力是必需的。”正因如此,他对目前学校重视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深表赞同。

创新创业:“机器学习”是“不可速成”的朝阳行业

  从成电毕业后,顾凌云漂洋过海,来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深造,后在导师的鼎力推荐下,进入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读博。巧的是,他在佛罗里达大学的导师与在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导师竟然是同门师兄弟。

  深造期间,他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同时在科技金融方面申请了四项美国专利。在科技金融领域的研究与他此后从事“征信”行业密切相关。博士毕业后,他放弃了Google的offer,选择进入华尔街的金融领域。他认为,“金融是一个社会上最基本的行业,是离心脏运转机制最近的行业,更需要有激情、有创造力的人去开拓。”

  从美林证券、对冲基金、ZestFinance,一直到最后创立自己的公司——“上海冰鉴”,顾凌云不断超越自己,实现着自己的“非线性”人生梦想。“上海冰鉴”的主要业务,就是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对小微企业做“征信”评估。

  顾凌云认为,“征信是一个具有社会需求基础且深受政府支持的朝阳行业,尤其是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征信对消费金融以及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贷款都有很大的帮助。”他说,征信要蓬勃发展,让融资变得更简单,还需要大量的像“上海冰鉴”一样的公司、企业加入进来,以机器学习为核心对所有个人和企业做信用评估,只有这样银行才能将大量的有抵押贷款变成无抵押贷款,整个社会的效率才能得到有效提高。

  不过他认为,机器学习并不是一个简简单单就能速成的行业,因此还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进来。无论是计算机、电子工程,或者航空航天、物理学等,都可能会与机器学习之间建立密切关系,“专业的界限并不会妨碍我们进入机器学习领域当中来。”以“上海冰鉴”为例,“我们招聘的人才,无论从美国名校还是从电子科大招聘的人才,都来自各个不同的专业。”他表示,“学科交叉才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使机器学习取得更大的创新和突破。”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