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友专访】邹月娴、刘军:知行合一,力争卓越
文:电工记者团 施琪 图:李光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6-10-18 8501

  9月29日是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的生日,众多成电学子从五湖四海赶回来为母校庆生,大家欢聚一堂,忆往昔青葱岁月,谋今朝成电发展。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电工学院记者团采访了两位电子工程学院1981级杰出校友,他们分别是雷达专业的邹月娴和电路与系统专业的刘军。

  邹月娴校友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军校友现任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两位校友由内而发的稳健内敛、谦逊睿智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交谈甚欢的氛围中,笔者深深感受到对于重返母校,他们有着期待已久的兴奋和喜悦。

DSC_0561_副本.jpg

忆往昔岁月如歌

  岁月更迭,旧雨弥新。谈到甲子华诞,两位校友均表示自毕业后便未曾回来看看,而此次回“家”共庆成电甲子华诞,看到清水河校区的新风貌、新气象,回忆起自己在母校的时光,内心十分的震撼和感慨,同时对于学校未来“双一流”发展目标也充满信心。刘军认为自己离开学校30年了,如今电子科技大学对他而言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是归属感,回到母校就像回到了家一样,踏实温暖。他也为自己是身为“成电人”这个不可复制的身份而自豪和骄傲。邹月娴提到,在成电六十华诞之际,自己能够重返母校感到非常高兴。通过60年校庆系列活动,母校和师生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以及呈现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的规划都给校友带来了极大的振奋。谈及今昔学习环境的差异,她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是十分幸运的,相较于上世纪80年代艰苦的求学环境和住宿条件,当今大学生应该好好珍惜和把握当下,勤勉学习,思辨合一。

学无涯,思无疆

  古今中外,凡成大学问者,无一不是博览群书的。人非生而知之,只有不断学习前人的经验、成果,充实自己的头脑,才能进一步有所发现,有所创造。谈及如何更好地规划个人发展和学习目标,两位校友均提到了要“学会思考”。他们认为,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但仅仅通过学习书本知识而不思考,就会不辨真伪,更不能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刘军提到,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需要不同的定位,在学生阶段最重要是学会思考。他引用孔子《论语》中的名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分析了学习和思考的关系。他说,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单靠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是不够的,在孜孜不倦学习的过程中,还必须形成一个系统化的思维方式。此外,将所学知识落实于实践,知行合一,这样才能产生创造的火花,才能点燃内心的激情,迸发惊人的潜能

人生之路,谨慎抉择

  提及对在校学弟学妹们未来职业发展的建议,邹月娴校友说,“青春一方面是拿来玩的,另一方面是拿来拼的”,但是考虑到大学生对市场需求、市场竞争,科研技术先进程度等方面认识的不全面,大学生自主创业需谨慎抉择。

  邹月娴表示,同学们在毕业后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一是创建公司,自主创业,这通常适用于明确了自身兴趣点和方向,并积累了一定社会经验的同学;而没有太多创业想法,或者创业想法不太成熟的同学可以选择找工作,参与到其他企业的运行中,学习积累经验。在就业的过程中,她鼓励毕业生瞄准华为、中信等龙头企业,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待人脉、经验等积累到一定程度,待时机成熟后再自主创业。

  最后,邹月娴和刘军对母校送上深深的祝福,也勉励师弟师妹们好好珍惜校园生活,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相关链接:

  邹月娴,电子工程学院1981级雷达专业校友,于电子科技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0年获香港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加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现为IEEE高级会员,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现代信号与数据处理实验室主任、深圳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深圳市科技专家组委专家。曾先后作为访问科学家访学于香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等,担任NSFC、广东省NSFC等项目评审专家、担任国际会议NEMS2009, DSP2016组委会主席。先后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和国际旗舰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其中80多篇SCI/EI收录),参与撰写英文专著1本,授权发明专利5项。多个国际学术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和分会主席、多个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审稿人。

  刘军,电子工程学1981级电路与系统专业校友,现任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