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
文:教师发展中心 政管学院 图:政管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10-17 3276

  近日,德国图宾根大学国际研究合作与战略部副主任Karin Moser von Filseck博士应邀做客我校学术沙龙,以World Heritage Monuments in China——Cultural Memory in the Globalized World为主题,与我校师生就世界文化遗产的现状以及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学术沙龙由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政管学院教授谢梅主持。

1.jpg

  Karin Moser博士以古代希腊神话中英雄人物普罗米修斯为人类文明作出的贡献为切入点,引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她认为,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身份表征的一种形式,更是人类社会的一种连续性记忆。在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上,她认为树立保护意识十分重要,但一些重要的文化遗址,由于受限于周围环境,对其保护存在着较大的困难。随后,Karin Moser博士列举了中国部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景观特征和保护现状,并对四川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表示了极大兴趣,尤其是作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2.jpg

  本次沙龙吸引了我校各学院师生、外籍专家和留学生参与,讲座结束后的讨论环节,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马元逸、经管学院俄罗斯留学生维塔利等分别就文化遗产保护断层中的知沟现象、战后遗址的修复、文化遗产产业化开发以及文化多样性保护等问题与Karin Mose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Karin Mose博士认为,文化古迹作为多个世纪的见证人,从过去到当今时代,都代表这一种文化的记忆,它们为人类承载、分享着具有延续性的文化身份。中国有着连续5000年的文化历史,文物古迹数量巨大,并且具有丰富多样的民族性。但这些文化遗产中并不都是物质的,所以要采取多种途径综合保护,包括制定一些章程和法规标准等。讲座最后,多名老师和同学还就自己感谢兴趣的话题与Karin Mose博士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3.jpg

  本次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承办。


相关链接:

  我校学术沙龙于2014年10月启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沙龙采取自由交流的形式,以前沿科学热点问题探讨为主题,旨在为教师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增进相互了解,拓展研究视野,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和跨学科的合作研究。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