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著名小麦遗传学家Adam Lukaszewski教授到访生命学院
文:杨足君 图:生命学院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6-10-18 6925

  近日,应我校生命学院杨足君教授邀请,国际著名小麦遗传学家、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Adam J. Lukaszewski教授来校访问,作题为“Evolution of Karyotypes”(核型进化)的学术报告。

  Lukaszewski教授从真核生物基因组大小、染色体数目变异及其进化动力、植物染色体工程育种等方面,系统展示了该领域在理论和应用上的前沿研究成果,并介绍了他制作的减数分裂染色体重组的荧光原位杂交教学图片,以直观方式展示了同源染色体交叉、交换和重组的动态过程,并与生命学院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展开了深入探讨。

1.png

  Lukaszewski教授从事小麦-黑麦染色体重组研究近40年,发表的论文具有极高价值,多篇论文成为该领域的经典之作。特别是在染色体遗传学稀有重组事件的研究中,近70岁高龄的Lukaszewski教授一年完成制备、观察并鉴定高达2万8千张染色体制片标本,仍然坚持亲自在显微镜下观察植物染色体行为,同时他还亲自为本科生开设系列实验课程。

  会后,Lukaszewski教授肯定了我校生命学院在植物分子细胞遗传学相关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达了与生命学院深入合作的意愿。生命学院师生欢迎Lukaszewski教授多与学院师生交流,为他执着的科研精神和对人才培养的用心感到震撼。


相关链接:

  Adam J. Lukaszewski教授,国际著名的小麦遗传学家。1979年在波兰科学院取得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遗传学教授。主要从事植物遗传育种、麦类作物远缘杂交、分子细胞遗传学等方面的研究,尤其在染色体行为和染色体工程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创制了大批可用于小麦品种改良的优异材料。在Chromosoma、Genet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和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等多个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被引用1300多次。


编辑:李思扬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