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友专访】在平凡中闪耀的成电数学人
文:姚雪琪、武璇 图:韦慧家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16-10-16 5059

  9月29日,在母校60周年校庆之际,数学科学学院无线电数学专业65432班部分成员回到母校共庆甲子生日。他们与在校学子座谈交流,重温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讲述了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成电记忆。

DSC_8671 拷贝.jpg

时代需求下的65432班

  成电的数学专业成立之初叫做无线电数学专业,当时是为了解决无线电领域的数学问题,也就是国家要用数学的方式解决物理问题。“无线电数学65432班成立的时候,班上一共有30多位同学,在后期分为计算机和方程两个方向进行学习”65432班班长杨庆贤这样告诉学生记者。

_MG_4405.jpg

  陈崇鑑(数学学院已退休教师)激动地说:“我就在计算机数学那个班里,共有8位同学在我这个方向。由于计算机设备、技术还不够先进,我们只能用手摇计算机。当时还没有C语言啊这样的汇编语言,我们的程序都是用0、1敲出来的,很辛苦。但是大家都没有放弃。”

数学中的厚积薄发

  60年代的毕业生工作是国家分配的,学长告诉我们他和班上的同学毕业之后就被分配到青海省负责卫星和原子弹的项目。同在青海省几十年,他们并不知道对方也在这个项目组里,一切都是保密的,一直到退休后解密。

  “很多人会觉得学习工科会比较好找工作,但很多人不知道做工程需要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才能走得更远,厚积才能薄发。”陈崇鑑从数学的角度理性的分析,“当年一开始我们是物理系的,但是因为国家的战略目标与发展,我们被吸纳到了数学专业,无线电数学班还是当年林为干院士牵头成立的呢。”

_MG_4399.jpg

  曾庆宗(现经营瑞典曾庆宗武术医学学院)告诉我们:“科学就是把事物数学化。虽然我们毕业之后是去做了卫星原子弹,做了计算机,但是都是在数学基础上的,没有数学基础连模型都建立不起来。即使我退休之后开了武馆教别人武术,其实也是有数学思想在里面的。”讲到激动的地方,曾学长还同我们切磋起了太极,解释了太极中的“四两拨千斤”的奥秘。

51年难忘成电精神

  “时隔多年再回成电,我感慨万分。成电带给我的精神也是那个时代所赋予的精神。”杨庆贤说。“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应该有远大的理想,这是最重要的,要想着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们这一辈人就是心有国家,所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放弃。你们可能觉得我们有一点傻,但国家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动力,而成电则是我理想开始的地方。”

_MG_4379.jpg

  “我在成电多年,从一名成电学子到成电的老师,再到组织部部长,我看见成电努力成长的样子。”陈崇鑑说,“与老一辈人比,现在的条件好了太多,但值得高兴的是现在的成电学子也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生活。看到图书馆里的灯火,操场上的身影,我真的很开心,感觉自己又年轻了好几岁。”

  花白的短发,洋溢着笑容的脸上藏不住岁月的痕迹,但是老一辈的成电人,数学人,用他们的辛勤与努力,彰显了成电的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走出了一条属于他们的路。


编辑:李思扬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