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友专访】姚明珠:岁月如流,只为坚持
文:电工记者团杨乐姝 图:李光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6-10-16 6530

  9月29日是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的生日,众多成电学子从五湖四海赶回来为母校庆生,大家欢聚一堂,忆往昔青葱岁月,谋今朝成电发展。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电工记者团采访了电子工程学院7323班微波通信专业校友姚明珠。

DSC_0542_副本.jpg

  9月的成都微风拂面,夹杂着姚明珠学长朴实的笑语格外凉爽,从会议室移步到四方庭院的寥寥数语中,笔者意识到身旁这位睿智的企业家内心还保持着老顽童般的纯真,他丰富的阅历像磁铁般吸引着我,想要迫不及待听学长讲述他的故事。我们的访谈,便从姚明珠学长的成电学生生涯说起。

从阿波罗航天器到选择成电微波通信

  从河南到四川,从小县城到大城市,姚明珠背着背包,满怀憧憬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回忆当年,他说自己的成电生涯源于一次偶然。当时姚明珠高中毕业之后先进了北京的工厂工作,有次和朋友一块到清华大学打球,大学的氛围和环境给学长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一想到自己在这个年纪没有机会念大学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当后来听说可以考试上大学后,姚明珠便“义无反顾”的开始准备大学入学考试。带着对美好大学生活的憧憬,年轻的小伙来到了他梦寐的学堂,开启了他成电学生生涯。刚到学校没多久,姚明珠在图书馆看到了一篇报道美国阿波罗航天器的新闻,“我当时十分的震撼,一字不落的看了好几遍。”就是这篇报道在他心底引起的一瞬间的震撼,让他走上微波通信这条路,而这一走就坚持了近40年。再次回到母校,姚学长说:“我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到母校,学校给我的影响太大了,大学是我人生非常珍贵的一个阶段”。成电带给他的不仅仅是学科的专业知识,还有做人的风格,那些珍贵的品质让他受用至今。

从普通职员到下海创业

  1992年,姚明珠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在同事的诧异和不理解中,他选择下海创业。谈到当初的决定,他反倒很淡然,“其实没什么,主要是想自己做喜欢的事情,困难是困难,但至少这么多年我坚持下来了”。他说其实自己初心很简单,没想着赚钱,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命运,而自己是个不甘寂寞的人,越是有挑战的事就越愿意去做。问到公司这些年的成就时,姚明珠笑着摆摆手说:“我倒不觉得我公司做得有多成功,但我最欣慰的是几十年过去,都快要退休了,还能坚持做这个专业到现在,我自己非常知足。”

  如今电子科技大学迎来了甲子生日,她用稳健的步伐逐渐成长为傲立在西南的电讯之王,而当年那个年轻的小伙也在广阔的微波通信行业创出一片天地,成为一名有为的企业家。在姚明珠的带领下,北京达因瑞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国内专业无线通讯领域的骨干企业。公司专注于无线通讯,产品广泛应用于各大行业领域内。虽然公司没有上市,但一直维持着中小规模。谈到这点学长感叹:一路走来,自己看过太多的沉浮,身边的公司有比自己规模大的,但最终大多都没了。成功的企业不在于做得规模有多大,而是在于你能坚持多久,“至少今天我的公司还在”。

学长寄语:心放平、能吃苦、重文化

  作为老学长,姚明珠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学弟学妹们送上几点建议。“现在创业的话还是男孩子比较多,我就想告诉我的学弟们,要想做一个成功的男人,首先要做一个‘卑贱’的男人,心放平,要能吃苦,不要老是认为自己很重要,这个社会在不断发展,你所熟悉的技术也在不断更新,你都要有敬畏之心才能不断进步。学妹的话就是不要仅仅是追求理性,也需要多些感性。作为工科学生,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要有扎实的文化底子。”姚明珠学长特别强调:所有公司深层次的竞争,最后是看领头人的文化底蕴。

  越是坚持的人,越有一股让人尊敬和心疼的魅力。大概心的本色该是如此:如朗月照花,深潭微澜;如滴水穿石,汇流入海。


相关链接:

  姚明珠,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微波通信专业本科7323班学生,现为北京达因瑞康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1992年创办了北京达因瑞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二十多年来一直追求成为国内专业无线通讯领域的骨干企业。公司专注于无线通讯,致力于各种行业解决方案的研发与集成,旨在为用户提供创新、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编辑:李思扬  / 审核:罗莎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