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第二届认知科学和脑疾病转化医学总结会举行
文:韩曙光 图:王矫健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6-10-16 5431

  近日,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第二届认知科学和脑疾病转化医学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成都市锦江宾馆召开。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长、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陈霖院士为大会主席,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尧德中教授为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会议由中国认知科学学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承办,电子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协办。

  在中国脑计划即将启动的大背景下,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还承办了大会“会后会”之一的“脑网络组图谱应用及数据处理”培训会。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勤出席了会后会。

  培训会于10月11日-12日在电子科大宾馆举行,来自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刘勇研究员以及我校生命学院老师王骄健博士等数位专家学者系统的介绍了人类脑网络组图谱构建的相关技术与软件平台使用。来自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华西医院、陕西师范大学、中科院心理所、电子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除去茶楼图片.jpg

  脑网络组图谱是在蒋田仔教授的领导下,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中心、电子科技大学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计算医学研究室、天津医科大学放射科等多家机构经过多年努力开发,并于2016年正式绘制发布。脑网络组图谱第一版包括246个精细的脑亚区以及各个脑区的多模态连接模式及主要功能。该图谱采用全新的基于连接模式研究人脑功能亚区的思想,突破了100多年来基于微观结构定义大脑功能的传统思维。新的图谱比传统的Brodmann图谱精细4-5倍,具有客观精确的解剖边界,第一次建立了宏观尺度上的活体全脑连接图谱。该图谱被国际上著名神经影像研究分析平台(如FSL, SPM等)集成以便提供给用户使用。

  该次会议为国内各个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医院等来自不同背景的科研人员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推动了我校和其他机构的在脑科学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相关链接: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第二届认知科学和脑疾病转化医学大会分专题研讨会和总结会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各个专题研讨会组织各类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讨论活动已于今年4月至9月完成。第二阶段的总结包括两个专题:认知的变量、范式和脑疾病诊断;7T脑成像和脑疾病。总结大会“会后会”包括六个专题:高危非致残性缺血性脑卒中人群的认知功能损害;精神影像的发展与临床应用前景;功能磁共振成像划时代的贡献:从2016年Eklund等人发表的PANS论文引发的热议谈起;高频脑磁图的癫痫诊断治疗;7T脑成像和脑疾病;眼科学和视觉认知。则在此次为期三天的大会中完成。总结会采取“2+1”天模式,即9-10日是各专题做总结,11日是各专题在总结后需要组织的“会后会”。


编辑:李思扬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