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World Heritage Monuments in China-Cultural Memory in the Globalized World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10-08 3632

  为加强我校各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教师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和跨学科合作,教师发展中心开展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德国图宾根大学国际合作部副主任Karin Moser von Filseck博士,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这一话题。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教师和博士生参加。

  一、主 题:World Heritage Monuments in China-Cultural Memory in the Globalized World

  二、主讲人:德国图宾根大学国际合作部副主任 Karin Moser von Filseck博士

  三、时 间:2016年10月10日(周一)19: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大楼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谢梅教授

  六、承办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七、交流内容

  文化记忆——种基于身份建构的记忆文化,近年来已成为非常流行的话题,并且在当下的全球化背景中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可以确信,文化遗产对于某独特的文化、国家、社区身份识别非常重要,因为它是世界上很重要的持续记忆文化的一部分,因此需要强调对其保护。

  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数量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意大利,位列西班牙、法国、德国、墨西哥、印度之前。截止2015年7月,列入UNESCO《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世界遗产共有48项,包括34项文化遗产、10项自然遗产、4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传递给世界什么信息?为什么我们要保护这些文化遗产、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和自然遗产?我们该如何保护?怎样显示我们对历史和历史选择的尊重?为什么在今天看来,保护文化遗产和身份建构的文化记忆变得如此重要?

  八、主讲人简介

  Karin Moser von Filseck博士是德国著名高校图宾根大学国际合作部副主任(Executive Director of 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Academic Cooperation (IC) at the University of Tübingen),图宾根大学德国东亚学术论坛主席(Chairwomen of German-East Asian Science Forum at the University of Tübingen),在东亚文化研究方面富有成果,近年来致力于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对话,在国际上颇有影响力。德国图宾根大学(Eberhard-Karls-Universitaet Tuebingen,也译蒂宾根大学)成立于1477年,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德国11所“精英大学”之一,在医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都享有声誉。

  联系人:袁老师   电话:61830230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6年10月8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