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闻联播》聚焦我校机制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0-08 10784

  10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聚焦我校,以《机制创新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题报道了我校创新体制机制,有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做法。

李言荣校长接受央视采访.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校庆采访.JPG

  报道中提到,去年九月,下肢瘫痪的林寒作为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的火炬手,像“钢铁侠”一样站立起来。但那时林寒使用的还只是电子科技大学一台实验性的机器人,仅仅一年时间,这种外骨骼机器人就从研发进入到大规模商业化阶段。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洪教授说,从学术上的可能,变成了实际上的可用,貌似一小步,实际上是从实验室迈向产业化的一大步。

  能迈出这一大步,靠的是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与突破。新的机制避免了过去很多科研项目主要是为了评职称、发论文,而难以市场应用的状况。而按照市场需求研发的项目,更容易与产业和资本对接。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机器人项目从1.0开发迭代到3.0,立刻得到上海一家公司的投资,目前项目估值已经超过3个亿。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说,“科研成果转化像接力比赛一样,大学跑第一棒是没有问题的,企业跑第四棒,它也有积极性,但是二三棒谁来跑?所以我们就是想通过这个改革,让大学再往后面跑一跑,解决这个转型升级的对接。”

校庆采访1.jpg

校庆采访2.jpg

IMG_6504.JPG

  此前,9月29日校庆期间,中央电视台记者来到清水河校园,在校园内随机采访了多位参加校庆的教师和返校校友,其中包括退休教师罗克露教授、张开华教授、谢云荪教授等,几位教授都表达了对我国教育事业飞速发展的赞叹,对我校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日新月异的肯定和喜悦心情。10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我校甲子校庆日的内容。报道展示了我校60周年校庆日的喜庆氛围,播放了在我校建成的中国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科技类博物馆里对59级校友李能富的采访。

  李学长在采访中表达了对成都和成都人的看法,他认为成都人是勤奋的,是发自内心的那种勤奋,正因为这种内在的韬光养晦,使得成都人在纷繁的世界里跟上了“中国梦”的脚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