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海交大校长张杰院士在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总结暨“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致辞
文:张杰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9-30 10477

张杰院士.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电子科技大学的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十分荣幸能够参加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总结暨建设“双一流”动员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和兄弟高校,向电子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问候!

  电子科技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电子科技大学的前身,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是由交通大学和南京工学院、华南工学院电讯工程等专业,于1956年合并创建而成的,交通大学电讯系整建制西迁入蓉城,成为成电建校立基的重要部分。1955年,成电筹建委员会成立之时,交通大学副教务长黄席椿教授、电讯系主任周玉坤教授就是筹委会委员,积极参与了成电筹建等相关事宜。1956年6月,交通大学将330多箱仪器由专人护送运抵成都,电讯系的教职工及其家属,以及二、三、四年级学生也分期分批于9月初到达成都。成电建校时,拥有5名国家二级教授,其中有4名来自交通大学,他们是黄席椿教授、周玉坤教授、张煦教授、陈湖教授。1956年伴随着成电的创建,毛钧业、李乐民、刘锦德、吴兴吾、张有正、张有纲、陈耕云、林劲先、洪福明、陈尚勤等一大批老师从交通大学来到成都,成为成电创建初期的中坚力量。例如毛钧业,在成电负责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无线电零件系,李乐民后来成为我国著名通信技术专家,并于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电原院长顾德仁、原常务副院长杨鸿铨也都在交通大学学习或工作过。

  60年来,电子科技大学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需求,追求卓越、开拓创新,为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中国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人类文明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大学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组织和学术共同体,一直发挥着启迪智慧、引领进步的重要作用,大学也是社会道德的标杆和人文精神的高地。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经历着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中国的大学被寄予厚望。中国大学的历史责任是成为驱动中国经济社会创新型发展的创新型大学,要从国家和民族,乃至全人类更为长远的利益出发,致力于培养创新人才、引领科技创新和思想文化的创新。

  我们相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中,一定会有电子科大、上海交大以及全国兄弟高校鼎力同心描绘的锦绣未来;在人类文明进步的殿堂里,一定会有中国大学携手并肩镌刻的丰功伟绩!作为源头高校之一,上海交通大学衷心期望能和电子科技大学一起,团结协作、携手共进,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深化合作,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祝愿电子科技大学抓住历史机遇,不断取得新胜利、收获新成绩!

  最后,我要用全体交大学子的心声结束我的发言:“一甲子,对一所伟大的大学来说,正值青春!这份情缘,始于60年前,不早不晚,正是你我!你在成都,我在上海,千万里亦难阻隔曾经的情怀!愿这最美相遇,向着世界一流,一起前行!”谢谢大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