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神经信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参与推动国际脑计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
文:生命学院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保密办 时间:2016-10-07 6768

  古巴当地时间9月24日下午,在李克强总理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的共同见证下,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志宏与古巴生物医药集团总裁卡洛斯·古铁雷斯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签署《成都市人民政府与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关于启动中国(成都)-加拿大-古巴脑计划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该协议是由我校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神经信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发起,与加拿大Mcgill大学、古巴神经科学中心三家单位共同参与推动,促成成都市政府、古巴生物医药集团、加拿大魁北克政府共同议定的重要协议。

图片1.png

  2016年4月25日,李克强总理视察成都科学城,寄望成都科学城做新经济核心区、新动能拓展区。按照总理的要求,成都市提出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争创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成都)(China)、加拿大(Canada)、古巴(Cuba)三方(CCC)将启动国际脑计划合作(简称CCC合作)。中国(成都)将以电子科技大学为依托,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古巴神经科学中心联合开展科技合作,在成都科学城发展脑科学与类脑技术,联合建立“天府脑信息前沿研究院”和“脑信息科技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包括“中-古神经科技转化前沿研究联合实验室”和“中-加神经影像前沿研究联合实验室”),尽快成为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知识发现、技术创新和学术交流基地。


相关链接:

  近年来,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以色列、韩国等先后实施重大脑计划。中国“十三五”规划中也把“脑科学与类脑技术”列为国家战略的百大工程项目的第4项工程。

  2013年,科技部认定电子科技大学组建的“神经信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为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该中心的合作单位包括古巴神经科学中心、加拿大McGill大学等9家海外优势科研单位。2013年,电子科技大学与古巴神经科学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8月,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加拿大McGill大学校长Suzanne Fortier互致支持信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