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言荣校长在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总结暨“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甲子成电 信息天地
文:李言荣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9-29 13010

b2e8a27a3d53f7c606c2d50b887371c2.jpg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总结暨“双一流”建设启动大会,目的就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动员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为我校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继续努力奋斗。在此,向出席大会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和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60年前在成都东郊的一片农田上,来自三所源头学校(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华南工学院)的师生们肩挑背扛、手拿脚顶,搭起了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的教学主楼,在当年的开学典礼上首任院长吴立人先生描绘了“把成电办成我国乃至亚洲第一流无线电大学”的宏伟蓝图,成电由此开启了她的第一个甲子岁月。1960年学校成为全国重点高校,1961年被确定为全国7所国防工业院校之一,1988年学校更名为电子科技大学,1997年首批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01年进入“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07年占地4000亩的清水河校区投入使用。近十多年来,学校加强学科拓展,先后建立了生命学院、能源学院、资环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尤其是2013年与省人民医院正式共建医学院以大力发展信息医学。今年与成都市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校一带”计划大大加快了与地方经济的结合。目前,学校拥有一支包括7位两院院士、18位IEEE Fellow、44位长江学者、3位国家教学名师、25位杰青等在内的一支2200人的专任师资队伍。所有这些都是一代又一代成电人努力积累下来的结果,这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各位来宾,同志们:

  六十,本来只是一个普通的数字,因为被赋予了一个甲子的内涵而更加具有意义;成电,本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名字,因为能为强国强军贡献力量而为世人所瞩目!

  60年来,成电始终坚持电子信息是立校之本、军事电子是特色之路、基础创新是活力之源、理工结合是强校之基,不断向多科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建校初期的新中国百业待兴,成电的学科都是围绕无线电技术发展和电子工业急待解决的问题来设置的,教学和科研直接服务于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在2002年,我校电子和通信领域的所有6个二级学科全部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是当时国内高校中的唯一,构成了从电子材料、电子器件、系统、整机、测试、标准等完整的创新链。特别是经过近些年的努力,我校的学科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又有了明显的提高。在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官方评估中,学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第1,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并列第2,5个一级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10。在2016年的US NEWS全球学科排名中,学校工程学排名第81位、计算机科学第67位。今年7月,学校工程学又首次进入ESI前千分之一,物理学、材料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等3个学科继续保持在前百分之一。包括今年8月份公布的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也有大幅度的进步。应该说,60年来我们的电子信息特色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学科结构得到了显著改善,学校发展的格局得到了明显的优化。

  60年来,成电“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电子信息领域的专门人才,校友们为我国IT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这是学校最值得骄傲和最重要的财富。从60年前沙河之滨的1500名学生,到今天清水河畔的3万名学子,甲子成电、桃李满天。学校生源质量逐年攀升,2016年在全国20多个省份的调档线均超出当地一本线100分,本科生继续深造率60%,其中出国率为15%。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艺术比赛、亚太大学生机器人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大专辩论赛、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等国内、国际各类竞赛的赛场上成绩斐然。学校培养出来的16万名优秀毕业生活跃在学术前沿、科技一线、国防战线、经济主战场等各个领域,尤其是成电校友在我国IT经济战线表现卓越、贡献巨大。你们当年毕业,就好比是学校寄往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加盖着成电的邮戳,书写着优秀的评语,张贴着青春的邮票,绘画着未来的憧憬。正是你们这一张张精美的明信片,用“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把成电的声誉播撒到海内外!

  今天我们可以自豪的说,在振兴民族电子工业、巩固国防建设的征程中,成电所培养的一批一批优秀毕业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国内IT界的公司、企业、研究院所等中层以上的技术负责人和高层管理人员超过三分之一都毕业于成电,美国硅谷聚集了1200多名成电校友在创新创业。成电校友海内外上市公司60多家、正等待上市30多家,共近100家,市值超过2万亿元。

  60年来,成电“探天地信息而研之”,支撑着民族电子信息产业的繁荣发展,尤其为我国军事电子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956年成电建校之时,新中国还饱受着西方先进战机的袭扰和军事雷达的窥探。那时的成电以发展军事电子为主业,以巩固国防事业为己任,承担了一大批国防重点攻关项目:制定的保密通讯专用计算机系统,为军队战术保密通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开发出的“09工程”长河三号水下天线,让海军的潜艇在大海深处也能够获悉祖国的指令、探听敌舰的动态;研制出的固体野战火箭遥测系统,填补了国内战术武器无线电遥测的空白……。改革开放后,顺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学校在巩固和加强军事电子特色的同时,注重基础研究与行业应用相结合,大力发展民用电子,承担了一大批对电子工业振兴、国民经济建设有重大影响的国家项目。那个年代,成电就已经取得了紫金Ⅱ微机系统、高稳定性稀土钴永磁介质片、新型功率MOS器件、COSA国产软件系统、高清晰度投影电视等了不起的成果。近十年来,学校在核心电子功能材料、隐身技术、光电探测、抗干扰通信、大功率电真空、功率半导体等领域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7项、部省级一等奖40项。

  回首成电的60年,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在世界和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的每一个历史浪潮,成电人都没有缺席过,都留下了成电人的足迹。

  各位来宾,老师们:

  成电从建校开始就是一所有理想、有追求的好大学,经过60年的发展,在中国近3000所大学中,成电也处在一流的行列。但比起党和国家的要求、社会的希望和校友们的期待,我们还有明显的差距。正是有了这段距离,才促使着我们在下一个甲子之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大家知道,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半导体硅的应用使人类进入了信息社会的初级阶段,从2010年开始移动通信的大量使用将人们带到了信息社会的高级阶段。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信、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方向欣欣向荣,应该说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一个领域像信息科技这样活跃、这样层出不穷、这样千变万化,而信息技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依然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可以说,当前的这个时代和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没有人能离得开天地的信息化,而这也为我们成电人创造了无穷大的事业空间和出重彩的机会。

  面对下一个甲子之年,我们怎样才能尽早把成电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呢?为此,学校提出了在2030年左右(建校70~80周年)优势学科率先进入世界前列、学校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通过若干优势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带动学校整体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宏伟目标。那么我们第一步就是要在“十三五”期间,将成电建成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理工深度融合的研究型大学。具体有三大举措:大力推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实施理科建设与学术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大力推动与行业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的“一校一带”行动计划。

  各位来宾,同志们:

  面向未来,我们明确了“行业精英人才”的培养目标,就是要培养具有领导能力和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当前,在全球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培养目标要从技术工程师向行业精英、甚至社会精英人才转变。我们倒逼过来分析,未来二、三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工科中的精英人才,究竟什么能力是最重要的?是我们成电最缺乏的?我们要大力加强人文通识教育、组织交往的领导能力、知识综合和技术集成的创新能力,以及国际化素质等的培养。

  面向未来,我们要加快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要汇聚全球一流英才,形成世界IT精英人才的高地。人才战略是核心战略,是长期的主战略。在我们的师资队伍建设中,“青字号”人才是学校的未来、是重中之重。我们到2020年要力争杰出人才达到300人,占到全校专任教师的12%以上。我们希望在校园里随处都能感受到学术的崇高、学者的尊严和学生的自豪。

  面向未来,我们要顶天立地做科研,要做真科研、做世界一流科研,特别要加强与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的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科技工作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当前,在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应加大力度、通过有组织的行为把科研方向和成果更多地聚焦和转化到地方经济发展中去,特别是四川省、成都市对电子科大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希望,我们要从与成都市共建的“一校一带”计划、学校针对行业电子所建的特色中心和四川省/成都市的产业技术研究院这三个方面发力。

  面向未来,我们要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联通世界一流高校。国际化是中国高校提升国际竞争能力、加快迈向世界一流水平的必经之路。目前成电已与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未来,学校将大力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包括提升学生的短期交换比例以开拓国际视野、加强青年教师的国际科研合作以提升基础研究水平,以及吸引海外优秀师资、构建多元文化交流渠道等。

  各位来宾,老师们:

  今天的成电,没有辜负先辈们的艰辛创业,没有辜负国家对电子信息高等教育的期望,没有辜负社会各界对成电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的信任。成电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历代成电人60年来的矢志奋斗,得益于广大海内外校友历经岁月洗礼而永不褪色的关爱,得益于学校历届班子和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的辛勤付出和智慧贡献,得益于全体师生员工的齐心协力和同舟共济,得益于教育部和中央有关部委的关心指导以及省市政府的支持帮助,得益于国内兄弟高校和海外合作院校的大力支持,在这里一并表示最由衷的感谢!

  来宾们,各位校友:

  上一个甲子已经过去,第二个甲子即将开启,未来的成电,等待着我们更有智慧地去迎接。虽然我们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全球成电人的努力叠加起来,成电的未来就不可限量。我们有信心在下一个甲子把成电建设成为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源泉、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中坚力量、人类文明互联互通的神经中枢、万千学子内心仰望的求学治学之地。那时的成电,将不再是四川的成电、中国的成电,而是亚洲的成电、世界的成电,成电将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宾们、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甲子成电,天地信息,让我们再接再厉,为把成电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6fce9078fc2ce6984d478abfe44c0906.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