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建成国内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科技博物馆
文:史佳磊 图:逆光摄影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9-28 8097

  在学校60周年校庆之际,9月28日下午,国内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科技博物馆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行开馆仪式。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李言荣出席开馆仪式,并为“电子科技博物馆”揭幕。

3ffeea5c7413103ed24d8ddb0617364f.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四川省电子学会荣誉理事长陈家铨,电子报社常务副社长董铸,电子报副主编刘桄序,四川省电子学会展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荣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对外联络部督导包珂,四川省博物院陈展部主任任卓,以及“电子科技博物馆”学术顾问、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出席开馆仪式。

7d9259369f7d79fcad631c55bdb9dfb6.jpg

  李言荣代表学校对为“电子科技博物馆”做出贡献的所有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建设中国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科技博物馆,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也是学校一直以来的心愿。它展示了学校乃至中国电子信息科技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变迁,对广大师生了解学科发展的历史、激发求知的兴趣具有重要意义。李言荣希望电子科技博物馆越办越好,在今后努力向社会开放,尤其是对广大中小学生开放,为国内电子信息科技的普及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eebf43b109ae65caded8470338031324.jpg

eccc75719adcbbf9faae5d596c22c332.jpg

  电子科技博物馆位于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附楼,毗邻西湖,展厅面积约2000平方米。在展览现场,电键和电传打字机、马可尼收讯机和发射机、各种各样的电话机以及交换机、通信基站,学校自主研发的X波段大天线阵列雷达成像实验系统,由中国电科北京十二所研制的大功率速调管,以及民用领域的各种海事雷达、测速雷达,早期的钢丝录音机、20世纪30-40年代由美国生产的电子管收音机等电子科技历史长河中的许多珍贵展品,让参观展览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开眼界。

b79142e91d1c8eba2e2a6392f6966862.jpg

41c0f4289692b9622ed675bbc9b292f8.jpg

  据了解,电子科技博物馆从2015年4月开始筹建,共收藏了记录电子科学技术发展历程的藏品近4000件,其中在馆内展出的有100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展品。展览共分为序厅、通信、雷达、广播电视、电子测量仪器、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展望未来八个部分,比较完整、全面地反映了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下一步,电子科技博物馆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室内室外相结合的展示模式,充分发挥专业教育、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的作用,服务校内师生、服务校友、服务行业、服务社会。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