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志(1956-2015)》等60周年校庆系列图书首发问世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9-28 6259

  9月27日下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60周年校庆系列图书首发仪式,《电子科技大学志(1956-2015)》(简称《校志》)、《成电建校初期领导人传略》(简称《传略》)、《成电芳华》等三部图书正式问世。

  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党委副书记罗佳慧、申小蓉,学校原党委书记、《校志》编纂顾问组组长王明东,成电建校初期校领导家属代表、编委代表、学院代表、机关与直属单位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首发仪式。

f1ea4698c6774467ffaad36d38d1423d.jpg

77bd007023ac8cc349264440aafdb76f.jpg

d777bd5ea4c11ace4f64aa2a0eaef0a6.jpg

fa72398eb538e926ef690ef82fc0149a.jpg

  王志强对《校志》《传略》《成电芳华》等60周年校庆系列图书的圆满完成和首发问世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为系列图书辛勤付出的所有人员表示感谢。他说,校庆系列图书是大家为60周年校庆送来的一份厚礼,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既丰富了学校的文化宝库,也总结了学校历史、弘扬了成电精神。60年来,学校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与老一辈成电人把革命精神和科学精神紧密结合密切相关,与老一辈成电人把管理队伍和学术队伍这两股力量融为一体、齐心协力密切相关。希望大家从系列图书中总结成电历史、弘扬成电精神,为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和下一个甲子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罗佳慧介绍了《校志》的编纂情况,并对编委会、学校各单位、相关离退休老同志等参与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从2013年起,学校连续4年将《校志》编纂工作写进当年的党政工作要点,并做到了领导、经费、人员和条件保障到位。全校各单位通力合作,组建了修志工作小组,逐步完成了资料搜集整理、史料考证、编目修订、初稿撰写、志稿修改、征求意见等工作,终于圆满完成了《校志》的编纂出版。

  王明东代表《校志》编纂顾问组全体老师对校庆系列图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他说,过去60年,学校取得了可喜的建设成就。《校志》真实地记载了学校6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60年的办学经验,传承了“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传略》真实、全面地记述了成电先辈们的付出和贡献,他们艰苦奋斗、严谨治学的作风永远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系列图书中的成电精神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校第二任院长谢立惠之子、数学学院谢云荪教授代表建校初期校领导家属对学校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父亲谢立惠、弟弟谢坪生和本人与成电的不解之缘,以及在学校的主要工作。他说,60年来,自己亲身感受到了成电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现在,学校正处在良好的发展机遇期,相信新一代成电人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早日建设成为“双一流”大学,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据介绍,《校志》自2013年3月正式启动编纂工作,历时三年,终于在2016年8月成书。全书分为上下两册,共19编122章400余万字,收录了领导题词11幅、照片222张。全书以1955年建校初期的大事记及历史沿革为开端,详细收录记载了学校1956-2015年的建设和发展过程,全面、系统、客观地反映了学校一个甲子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在某种意义上,它是新中国第一所电子工业大学——成电的“百科全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

  宣传部部长杨敏介绍了《传略》和《成电芳华》的编写过程。他说,《传略》和《成电芳华》在编纂过程中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两书对学校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整理挖掘,回顾了建校初期学校领导以及学者的群体形象,使他们成为成电和成电人的珍贵记忆。同时,两书也进一步梳理了成电精神的两脉精神源流,一脉是来自苏联和当时的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华南工学院的老一辈电子信息专家,一脉是来自以吴立人、蒋崇璟、孙泱、羊君度、谢立惠、王甲纲等为代表的革命者。这两脉精神相互激励,不断吸收时代的先进文化,最终汇聚成了成电人“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追求。

  据介绍,《传略》自2015年下半年启动,编撰组先后联系走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大学等14位传主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寻找查阅了大部分传主档案,并通过采访传主家属、查阅公开出版物、档案资料等方式,获得了许多珍贵资料。编纂组以实事求是的审慎态度,在书中的简短篇幅内展示了吴立人、蒋崇璟、孙泱、羊君度、谢立惠、王甲纲、黄艾民、石坚、何文钦、杨志廷、郝光、徐思铎、许思忠、孟心田等建校初期学校领导人的革命工作经历和精神力量。

  《成电芳华》自2016年3月起向全体校友、师生公开征集纪念60周年校庆的文学作品,在短短3个月内收到来自成电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400余篇作品,体裁多样,内容丰富,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学校60年沧桑变化、薪火相传的发展历程,表达了关心学校发展的拳拳之心。经过精心分类、选择,全书最终从征文中选取了50篇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与历年优秀纪念文章中选录的14篇文章一起编辑成书。

  首发仪式上,王志强为老领导代表王明东、家属代表谢云荪、学院代表徐军、部门代表廖云、图书馆代表杜丽、学生代表卢浩等赠送了系列图书。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