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党委书记王志强在《中国教育报》发表署名文章
文:王志强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9-27 4665

  编者按:2016年9月27日,《中国教育报》在第2版以《一流大学人才培养须加强“四个自信”》为题,刊登了我校党委书记王志强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教育报.jpg

  朝气蓬勃的青年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要力量。随着中国经济和综合国力的增长,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大学要从战略高度出发,在办学实践中自觉加强“四个自信”教育引领,不仅要培养有创新精神、有全球视野、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型人才,更要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领军型人才的培养不但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更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青年学子成长道路上会不断经历利己与利他、为公与为私的考验,没有形成正确“三观”的人才是走不远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认识世界和分析问题的科学方法,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培养学生掌握运用这种方法的能力。

  在当前纷繁复杂的信息时代,传统的徒劳说教无益,这就要求大学一方面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针对性、吸引力和时效性,大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文通识教育,注重文理结合、科学与人文融合,夯实精英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基础。

  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积极创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加强人文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打造丰富多彩的“成电讲堂、成电辩坛、成电舞台”三位一体的校园文化平台,提升学生的理论基础、人文底蕴与艺术修养,培养志趣广泛、人格健全、全面发展的精英人才,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将军上讲坛、进课堂”活动连续邀请多位将军到校与青年学子交流,讲述从民族救亡到民族复兴的宏大历程以及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等课题,引起了青年学子的极大兴趣,使学生深刻地认识到“民族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梦最终要靠中国人民来实现”。

  未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核心是具有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的竞争。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青年人参与国际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国际交流带来了开阔的眼界和拓展的思维,也带来了不同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只有对中国道路、中国文化的坚定自信,才能使我们的年轻学子在文化交流中站得住、站得稳。

  国家民族要生存和发展,必须具有坚实的文化根基和强大的精神力量。青年学子要成长为兼具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必须要有植根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自信。在大学教育中加强“四个自信”,最根本和基础的是加强文化自信的引领。学校要注重发掘利用校史、党史、近现代史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加强校园文化与网络文化建设,把青年人吸引过来,使学生们亲身体会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深入了解党带领全国人民从民族救亡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从而获得不断求进、创新变革的精神力量。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任重道远,大学的根本使命在于立德树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对脚下这片土地、对诞生养育我们的中华民族有深厚感情的青年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也是大学增强文化自觉和制度自信,形成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文明进程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过程。唯其如此,不忘初心,才能终得大成,以创新引领未来,在文明进步中贡献中国智慧,作出中国贡献。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报道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09/27/content_463685.htm?div=-1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