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最强大脑》节目主持人蒋昌建漫谈“生活的变与不变”
文:常文祺 图:靳冬平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9-27 6111

  “最终成就你的未必就是你最初计划好的!”9月24日,《最强大脑》节目的著名主持人、复旦大学蒋昌建副教授在清水河校区做客“成电讲坛”,结合自身生活经历漫谈“生活的变与不变”。

  蒋昌建首先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工人先后变成军人、科学工作者、作家、“最佳辩手”、复旦大学教师,最终成为电视节目主持人的经历,强调人生中的“变数”。

c670acfe2faa3830c68cd9a50cf4e0ed.jpg

3f70b5b3ed2de7d3877bcc5b293813f4.jpg

  “危急当中所做的事,可能是你做的最漂亮的事。”对他来说,人生中第一次“变”就是高考落榜,但他没有气馁,最后选择复读。复读过程充满了艰辛,最终如愿考上了安徽师范大学。

  “人生一定要变,不要安于现状。”他说,在大学里,他努力学习,学业优秀。毕业之际,正值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地,他被分配到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做教师,但他放弃了工作机会,果断南下广东,历经过一些挫折之后,在一家贸易公司找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并做得风生水起。

2d721d557d2d4bd16bfa735e2651dd86.jpg

edd0b2e07fdf881814651bd9542b176d.jpg

  有好几次,他躺在中山公园的草地上仰望星空,并扪心自问:“你幸福吗?”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于是,他当机立断地结束了在贸易公司的工作,重新回到了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认认真真地做了一名教师,并在追求“变”的过程中考取了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研究生。

  “我有时候只是自己虚张声势,让自己对自己有一个信念。”1993年,他带着“随时会被淘汰下来”的复杂心态随着复旦大学辩论队参加首届国际大专辩论赛,并一路过关斩将,拿下“最佳辩手”桂冠。同年,他硕士毕业,获得了政治学硕士学位。

  从1993年到2000年,他先后攻读了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赴耶鲁大学做博士后、到比利时自由大学政治学系做访问学者。2001年他投身媒体行业,担任《杨澜访谈录》总策划。2012年,担任CCTV新闻频道“聚焦两会”节目特约评论员。2013年,他成为江苏卫视科学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的主持人。

0b8e9313f648bcc73f400e09a616b583.jpg

  “人生中的变数很多,但只有你不安于现状、挑战自我并不懈地奋斗,你才能在每一次关键的变化中超越自己!”蒋昌建认为,在人生中,“变”的是结果,不变的是“奋斗”。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挑战自己,追求人生中的“变数”与精彩。

e1236f9666dd923192c37a51a2f5b237.jpg

  本次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光电信息学院、物理电子学院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