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盛纲院士获红外毫米波-太赫兹领域国际最高奖
文:陈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9-29 14349

  9月28日,从在哥本哈根召开的第41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IRMMW-THz)”上传来好消息,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盛纲获得由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学会颁发的该领域最高奖——“杰出贡献奖”(2016 Exceptional Service Award Winner Announced),以表彰其在本领域的杰出成就和突出贡献。

刘盛纲院士.jpg

  据了解,“杰出贡献奖”对获奖者的要求极为苛刻,只有曾经获得过该领域的“巴顿奖(K.J.Button)”、主持过“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IRMMW-THz) ”、且是该会国际组织委员会成员(IOC member)的科学家才可获此提名,并最终由该委员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选出。刘盛纲院士此次获奖,也成为迄今为止国际上获得该奖的第三人、中国第一人。

  而该领域“杰出贡献奖”的先决条件——“巴顿奖(K J Button Medal and Prize)”,则每年只奖给一位在红外毫米波-太赫兹领域作出原创性贡献的杰出科学家,有该领域“诺贝尔奖”之称。

  刘盛纲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是国际著名的微波电子学家,国际公认的红外毫米波-太赫兹领域的先驱者,曾两次被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邀请为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者,并且获2000年国际爱因斯坦科学奖的提名。


刘盛纲院士在哥本哈根第41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IRMMW-THz)”上的获奖发言

  尊敬的大会主席先生,尊敬的Peter Siegel先生,各位同事们,朋友们:大家好!

  从1979年我第一次参加“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IRMMW-THz)”至今已整整37年了。37年来,我通过这个大会和很多朋友建立了非常好的国际联系,也开展了很多国际合作,取得了很多成绩,感到非常高兴。今天,IRMMW-THz会议授予我 “杰出贡献奖”(2016 Exceptional Service Award Winner Announced)这一崇高的荣誉,同时,也适逢我工作和研究所在的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六十周年校活动也在同一时间举行,这让我非常难以取舍到底应该参加哪一个会议?我真是希望我们最新的科技成果,如3D打印、VR技术、AR技术能帮助我分身两处,同时参加这两个重要的会议。虽然上述我所提到的技术现在还不能达到我们的所需,但我想离实现也已经不远了。要让这些成为现实,我们的红外毫米波——太赫兹技术将在其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它最大的需求就是高速的、大容量的和可靠的、安全的数据传输。这是我们大家所为之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六十年前,作为一名24岁的大学助教兼博士研究生,我来到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我的学业和学术研究。在那里一干就是整整六十年。1956年,当电子科技大学成立的时候,成都还只是一个消费型城市,成都工业主要的产业和产品是北蜡。六十年过去了,电子科技大学在那里落户,深刻的影响和积极地带动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使成都这座城市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西部重要的电子信息科技名城,电子信息产业飞速发展,聚集了一大批世界500强和业界知名跨国公司,在学术和产业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是我在这个地方奋斗了六十年而为此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的事情。六十年过去了,我的一家人也在这个城市落了户。成都成了我的孩子们的家乡,而电子科技大学也成了我的夫人、儿子、儿媳的母校,他们都是从这个大学毕业或在这个大学工作。我的小儿子现在是这所大学的一名教授。也是从1979年开始,通过参加IRMMW-THz会议,我陆陆续续地介绍和带领了这个领域很多在座的和不在座的朋友们来到成都,来到电子科大,共同研究,共同合作,共同为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这所大学的发展,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在此,我代表学校,代表我自己,代表我的家人,代表成都市,对大家,对我的同仁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今天获得的这个奖项让我感到非常的荣耀和自豪,同时,我也认为这个奖是奖励给我们这个时代一起工作过和奋斗过的科学家们。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可以看到,电子信息科技的蓬勃发展,已经给我们的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让大家生活的更富裕、更舒适、更方便,同时也创造了非常多的新的就业机会。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前不久,我因为手机问题与某电信公司客服进行文字交流服务,当交流完成圆满地解决了我的问题时,我认为为我服务的这位先生(或女士)非常优秀,就请他给我一个电话号码,以便我好打过去与他通个电话,表示一个感谢。那这位先生(或女士)告诉我,非常抱歉他不能说话,因为他是聋哑人。这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电子信息科技的发展给残障人士也带来了很多很好的和常人一样的就业机会,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我也为此感到非常欣慰,这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之一。同时,我还想跟大家分享,我领导的团队有两大网站,一个是中国太赫兹研发网,一个是“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国际太赫兹在线杂志,那今天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这两大网站的主要核心技术负责人和日常运行维护管理者也是一位残障人士,他出色地完成了所负责的工作,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同样,科技的进步为我们很多残疾人朋友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了质的改变。我想这也是科技发展进步的目的之一。

  主席先生,Peter Siegel先生,各位同仁们,朋友们,请让我再一次感谢大会30多年来对我和我的团队工作的支持,对我的褒奖。同时,今天大家也可以看到,我的弟子们,我的学生们,我的年轻的同事们来到这个大会,如同37年前的我一样,参加这个大会,积极地和大家互动,为了科学的进步,为了给人类带来更美好的生活前景,共同在努力。谢谢大家!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