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清华紫光向我校捐赠300万元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9-25 8464

  9月24日下午,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向我校“林为干教育发展基金”捐赠300万元,设立“林为干紫光励学金”专项,以资助电子科技大学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

75cdda578213fd1edf710464cd3dd886.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李言荣校长,王亚非副书记,杨晓波副校长,我校校友、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紫光国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任志军,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叶铭,新华三集团成都办事处主任李才寿,校长助理、合作发展部部长徐红兵,电工学院党委书记李会勇,成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川,合作发展部副部长有祥君等出席捐赠仪式。

  李言荣对紫光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培养、“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等情况。他说,在学校60周年校庆之际,紫光集团捐资设立“林为干紫光励学金”,既是对林为干先生的纪念,也为学校和学生们送来一份厚礼。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使命,在过去60年,学校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电子信息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16万余优秀毕业生,其中有许多人成长为电子信息行业的领军人才。当前,学校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于人才培养质量的反馈,系统梳理总结人才培养的经验和不足,在下一个60年为社会培养更多行业领军人才。李言荣也希望紫光集团与电子科大加强产学研合作,为国家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1ff5b2d80eae367d029b40d71ca24452.jpg

  彭红兵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对电子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紫光集团大力支持电子科技大学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紫光集团是“实业报国”的典范,也是高校产学研结合的典范,在行业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良好的声誉。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传统综合优势,成都也具有良好的政策环境、人才资源、投资环境,希望紫光集团加强与电子科技大学的合作,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创新的局面。

  赵伟国介绍了紫光集团的发展历史和成功经验并表示,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推进战略引导下,紫光集团以“自主创新+国际合作”为双轮驱动,确立了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主导,向泛IT、移动互联、云计算与云服务等信息产业核心领域集中发展的战略。紫光集团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中国高科技领域的世界级企业集团。目前,紫光集团已经在北京、天津、厦门、南京等地陆续开始产业园建设和产业落地,也希望在成都开创新的局面。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传统优势,拥有国内一流的电子信息学科,十分期待能够与电子科技大学及其成都研究院在智慧城市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相关连接: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大型骨干企业之一。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1993年改称清华紫光总公司。2009年6月,紫光集团增资扩股并引进新的管理团队,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占51%,民营企业健坤集团占49%,成为按照混合所有制模式,建立市场化机制的国有控股企业。混合所有制为紫光集团带来了巨大的创新空间和发展活力。从2013年7月至2015年6月的两年时间内,紫光集团连续完成三次国际并购和一次外资入股:斥资18.7亿美元和9.07亿美元连续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成为世界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与全球半导体巨头英特尔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英特尔向紫光集团旗下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子公司投资人民币90亿元(约15亿美元),并获得该控股子公司20%的股权;斥资25亿美元收购新华三51%股权,成为中国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的网络产品与服务领军企业。2015年10月,紫光连续签约拟入股台湾力成、南茂等封测巨头,并向存储芯片领域强势进军,全面构筑从“芯”到“云”的信息产业生态系统。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