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甲子校庆】“墨色无间”汪劲松·王承云艺术合作计划展
文:Uncle L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09-26 8567

  电子科技大学即将迎来建校60周年。60周年校庆活动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突出学术校庆、人文校庆、校友校庆。新建成的电子科技大学实验艺术馆在此期间将迎来首次展览。一位科学家与一位当代艺术家进行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献礼60周年校庆。

墨色空间.jpg

  展览主题:“墨色无间”汪劲松·王承云艺术合作计划展

  展览时间:9月28日--10月28日

  开幕时间:9月28日(周三)11:00-12:00

  开幕地点:电子科技大学实验艺术馆(众创空间内)


  《“墨色无间”艺术合作计划》展序(节选)在现实与非现实之间

  策展人王林(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我是从一块毛毡上知道《“墨色无间”艺术合作计划》的。在王承云工作室,我看到浸渍着墨块和丙烯的毛毡,其形自如,其色和谐,其材料之于形色,充实而饱满,简直就是一幅耐看的画作。而这些痕迹,正是汪劲松和王承云合作绘画之所为。

墨色空间1.jpg

母亲河 187x389cm | 综合材料 | 2016年

  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开始想到这个合作计划的,但不期而遇,我成了另一个层面的另一个合作者。于是有了《关于“墨色无间”合作计划的对话》,以及关于他们二位以前作品的再读,还有对其合作作品的讨论。在整理对话的时候,我顺着谈论的思路拟出三个小标题:绘画是相互发生的过程——碰撞产生出不同的可能——挑战自我才能表达自我。我以为,这正是当代绘画创作必须注意和值得去尝试的经历。

墨色空间2.jpg

出墨黑而不污 200X500cm | 综合材料 | 2016年

  他们合作的基础,是汪劲松画水墨,以抽象为主,因其非美院出身之故,即使研习山水画法,也不在乎传统技艺,作品气象磅礴,意境雄浑。不依成法,故有笔墨变幻、出奇不意的自由发挥。用王承云的话说,“他的笔触和布局,无形无笔,无空无间,看似一张国画,但实际上最大限度地给了水、墨、纸还有一些他发明的调和剂以自由碰撞的空间”。而王承云画丙烯,色彩流动,光影交汇,笔触柔韧,形象幻化,用我的理解而言:“在豁达、随意、自如的描绘中,王承云自有将对象转换处理为心象的能力。其画法本身的书写性和诗意化,是他对心灵隐秘之处的真实体验与真诚表达。”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二人同玩水性颜料,对材料可能性充满了实验的热情。——汪劲松从科学角度热爱实验,认为在既有因素中加入新的成分,必有预想不到的效果,由此可以让艺术创作不拘一格。王承云则感兴趣于汪劲松画画没有规矩,胸无成竹,留下许多激活想象的空间,可以在水墨、丙烯交融与对抗所形成的偶然效果中继续推进。

墨色空间3.jpg

天国之二 500x190cm | 综合材料 | 2016年

  他们不仅把绘画看作画家个人对于对象、材料即主客体之间相互发生的过程,而且视之为主体之间由于美学观念、艺术经验、现场体会有别而形成相互启发也就是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他们并不预设一起碰撞会发生什么,也不在乎是否会产生既不是汪劲松、又不是王承云的作品。这里只需要开放的心态、实验的精神、游戏的非功利以及人际间的信任。

墨色空间5.jpg

天国之一 502x192cm | 综合材料 | 2016年

  这是一种怎样的景象呵!——真实,的确真实,但我却无言以对。这次《“墨色无间”艺术合作计划》之展览。我有幸作为策展人,见证一种新的绘画方式的出生,这种方式或许可以改变现代主义艺术家执着于专利化的个人主义。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