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汤志伟教授与学子分享“情怀·格局·自己”
文:周俊峰 邱晨曦 图:郑子阳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09-23 6306

  9月22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教授做客本学期首场“成电下午茶”,与同学们深入探讨情怀与格局,鼓励同学们培养“新四会”能力,努力提升自己。

  汤志伟首先以梅贻琦在1931年至1948年担任清华大学校长期间的几个故事谈起,分享了自己对于“情怀”与“格局”的理解。他认为,“情怀”就是丰富的情商和宽大的胸怀,“格局”则是人格魅力和人生布局。“两者好比骨骼和躯干。一个能够为我们身体创造新鲜血液,一个就像血肉,维持着我们生命的代谢。”

mmexport1474539001882.jpg

  “人与人之间情怀、格局的不同,其实就是思维模式的不同,思维决定出路。”汤志伟告诉同学们,在一个管理系统当中,某一部分人能成为领导人,除了在能力上高于其他人,更需要拥有领导力,“李言荣校长在多个场合提出培养学生领导力和‘新四会’能力,其实就是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些具象的能力培养,最终能够得到情怀的培养,格局的拓宽以及个人魅力的提高。”他提出,想要提升自我,需要给自己不断地进行高定位。最基本的就是要调整自我的思维模式。创新思维模式则需要认识自己,不断拓展自己,最终成为理想的自己。“登高山,访名人,找对手。相信自己是什么,自己就会是什么!”

mmexport1474539010642.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发言分享提升自我的方法。汤志伟肯定了大家的方法并补充了一些好的举措。他认为“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都非常踏实能干,这是大家都认可的,但我们不能只专攻技术,我们应该在大学期间有意识、有目标地去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比如最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这是最基础的,也是‘情怀’与‘格局’所必须的。”

  来自光电学院大二的李彬同学表示,“汤老师的分享十分精彩,‘情怀’与‘格局’确实值得我们成电学子去思考和培养。我希望自己今后在人文素养、领导力以及人际交往方面获得提高。”

mmexport1474539039009.jpg

  自本学期开始,成电下午茶将进行全程同步直播和在线回放,欢迎广大师生登录“面聊”APP在线观看。


相关链接:

  “成电下午茶”系列沙龙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自2014年10月起向全校师生发出邀请,旨在通过沙龙文化的形式,打造轻松愉悦的师生交流平台,促进师生的实时互动,营造让学生转身遇见大师、和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氛围,利用好优质的教师资源,服务于学校精英人才的培养。目前,系列沙龙活动已成功举办40余期。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