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首批“骨干教学队伍海外培训计划”出国教师举行经验交流
文:郭亚文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9-22 6520

  9月19日,入选我校首批“骨干教学队伍海外培训计划”的7位回国教师与即将赴美的第二批教师在清水河校区举行经验交流会,分享交流海外教学培训心得体会。 

  今年1月,入选“骨干教学队伍海外培训计划”的首批7位教师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SB),参加了为期6个月的海外教学培训。老师们在UCSB培训期间全程系统地学习高等教育学,跟踪学习了与国内所承担课程相对应的UCSB课程,阅读了大量高等教育学文献,深入了解美国大学教育体系,并撰写了学习总结报告。

1.jpg

  交流会上,光电学院周鹰老师表示,此次培训让他在教学观念上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前他认为,优秀教师要做到所教内容正确、有意义,语言幽默,吸引学生;而现在他认为教师课堂讲授能力只是一个方面,要保证学生学习效果与质量,更重要的是完善的课程体系,以及有层次的课程设计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模式。他说,对于工程类学科而言,学生从课堂上学到的应该是分析、解决、评价问题等可进行研究性学习的能力。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应该提供辅助与支持,“老师少讲点,学生多做点。”周鹰这样总结自己的心得。通信学院胡哲峰老师认为通过培训,认识到有效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可以让课堂丰富起来,增强学生的参与度。胡哲峰在本学期承担的课程中,通过运用PBL教学法(基于问题式学习)增强学生互动性和参与性,更加注重学生的反馈以及自己是否可以针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提供多种解决方案。电工学院骆无穷老师将自己学习到的教学理论与技巧应用到承担的课程中,加强对课堂现场的掌控和与学生的互动,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学生学习评价体系。交流会上,航空学院龚光珍、刘民岷,通信学院何春等老师还就学生抄袭问题、增设助教岗位、调整实验与理论课课程设置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进行了讨论。

2.jpg

  学校通过实施“骨干教学队伍海外培训计划”,将在世界Top100大学设立3-5个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目前,学校已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第一个海外骨干教师教学培训基地,计划选派约30余名教师赴美参加教学培训。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培训的全过程管理。希望通过“培训计划”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及内容的改革。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骨干教学队伍海外培训计划”通过与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大学建立教学培训基地,以成建制派出的模式,选派学校优秀核心课程骨干教师赴基地开展教学培训,以此提升我校核心课程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一批国际化的现代高等教育师资队伍。本项目依托合作高校,对培训进行全过程跟踪与管理。教师将系统地研修世界先进教学理念与方法,完整学习一流大学的优质课程。同时,基地定期组织教师进行研讨,并在项目结束时针对教师教学能力进行结业考评。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