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甲子成电迎国际盛会 首届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在我校举行
文:杨丽可 姚卓琛 张曼琪 微固新传中心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9-21 8201

  色彩鲜艳的亚洲各国服装,青春灿烂的笑容,充满活力的蓝色会旗,英语交流着亚洲的故事和青年的梦想……9月21日,清水河畔迎来首届亚洲青年文明对话交流论坛,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青年代表济济一堂,这让甲子成电更显喜庆和国际范儿。

cbc8b8446b836b75dc3c2c623c0e8b18.jpg

e354239d635ac17ab3cc4c438547fd46.jpg

  在激越动感的“You raise me up”和优美典雅的《茉莉花》曲调中,亚洲青年文明对话交流论坛拉开帷幕。亚洲各国青年们将围绕尊重文化多样性、促进文明间理解互信、促进社会融入与和谐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形成亚洲青年关于文明对话的思考和建议,提交给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届青年论坛。

  此次会议承载着中国领导人和国际社会的殷切希望。“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最初源自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倡议。2015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发出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倡议。在2015年秋季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这一倡议,并建议“成立不同文明间对话的平台,为国家提供必要的政策和专家支持,以捍卫、传播、促成文明对话”。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和响应。

  “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正是在此背景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发起的,并将成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预热活动。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协会联合会共同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全球青年领袖实验室、太和智库、北京汉今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全程支持。

3e933d8666ec63ad012fb14d7fb90420.jpg

a7080e7768af712180929775bfa66375.jpg

  本次“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亚太各国的重视。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成都市人民政府资政杨伟,成都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富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协会联合会主席班纳贾,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完美世界CEO萧泓,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李言荣,校领导熊彩东、申小蓉、曾勇出席了论坛。

b121913c91bf24075f42db97d6ad7f90.jpg

  郝平在致辞中表示,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是中国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首个亚洲青年之间的文明交流活动,以青年促进文明对话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认为,亚洲各国青年汇聚一堂,探讨文化多样性、和谐社会、全球公民责任、可持续发展与持久和平等重要议题,将为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作出重要的贡献。他希望参会的青年们以欣赏、互鉴、共享的眼光看待世界,看待亚洲,看待彼此,以开创性的思维和敢于担当的勇气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他相信,大家放飞梦想,缔结友谊,携手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使地球成为人类共同美好的家园,使亚洲拥有活力四射、辉煌灿烂的明天。

d502b7475cddc76046b3aea087a22ea3.jpg

  李言荣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成都市对学校的信任,在即将迎来60岁甲子生日的电子科技大学举办“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他向领导、来宾及亚洲46个国家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李言荣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尤其是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他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希望大家能够以参加此次论坛为契机,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成都、了解电子科大。成电期待与世界各国的青年朋友们一道,把学校办得更加开放和包容,成为一所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大学。

16e953ccaa50dea950e9b4c8ff9b1c14.jpg

b3455ea35a5167a9614ed1782fd3b88f.jpg

beb41ba22b729cdd51bb81edf4df8dcd.jpg

93bb007e99637ced0b37858d9558b36b.jpg

c3e997062f9071b0920950201cc14f92.jpg

  杨伟、欧敏行、班纳贾、萧泓等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励亚太青年以高度使命感关注世界发展、凝聚文明共识,在涉及全人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先锋作用。

  参会的青年代表表达了对论坛交流的热切期待。柬埔寨的Length Veasna参与“基于性别的暴力与和谐社会”的研讨,他希望能保护亚洲女性的平等权益。中国代表钟鹏选择了“文化在促进和平中的作用”的议题,他希望能把中国文化更好地向亚洲、向世界传播。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姚啸林、Obour向亚洲青年传递成电的“青春之声”:“期望在未来几天的交流中,我们既能交流出成果,又能缔结下友谊,成为今后我们各个国家民间交流的青年使者,推动亚洲整体的和平与发展。”

  开幕式后,主题全会紧锣密鼓地举行。在“亚洲文化多样性与构建和平”全会上,南京大学的刘成教授、巴基斯坦的Tanzila Khan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留学美国的李楠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与思考,极力推荐创意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精彩的演讲,愉快的对话,专注的思考……他们表达了对整个世界的看法,又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注到青年人的身上。以人性、交流为桥梁,引起青年人共鸣。全会上的发言获得了代表们热烈的掌声。

  对于“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有专家表示:这不仅是2017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先导性、筹备性会议,同时还肩负着极为重要的使命。亚洲青年一起面对面沟通、交流,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个体与共同体增进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发展友谊、促进合作,化解文明之间非根本性、非原则性的冲突与潜在冲突,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凝聚文明的力量与共识,形成文明的合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探讨的话题从深层次而言就是要汇聚各国青年如何交流互鉴、凝聚文明的力量。亚洲有7亿多青年,亚洲青年的梦想与责任对于地区和平、繁荣与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亚洲青年的交流互鉴对于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文化多样性具有关键作用,论坛的召开也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努力。

  为迎接参加国际盛会的客人,成电师生积极行动起来。200余位志愿者统一着装、全心付出,用最灿烂的微笑和最专业的服务带给世界最美好的成电印象。外国语学院的周晶等三位老师担任本次论坛的同传工作。面对难度高、强度高的论坛同传工作,老师们尽心尽力,呈现出高质量、高效率的传译效果。“我们共同努力,展现青春成电的风采,与亚洲、与世界共同精彩!”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