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甲子校庆】听!来自“亚青”论坛的声音
文:罗莎 林祺 武振锐 高涵 图:何芷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9-22 4277

  让世界听见青年的声音,让青年推动文明的发展。4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们相在电子科大,在“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两场主题为“亚洲文化多样性与构建和平”、“青年作为促进地区与全球变革的推动者”的全会上,与会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并与青年代表们进行交流。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来自“亚青论坛”的声音,了解他们眼中青年一代的使命与责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专家Maresia Claudia:美丽相遇,殷切希望

c278e46d4576ff4966f210ff72716f65.pn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专家Maresia Claudia女士表示,“本次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好。论坛中每一个环节电子科技大学都做得有条不紊,现场的志愿者们也展现出了很高的专业素养和热情的服务态度,让我们非常感动。”谈到对本次论坛的期望,Maresia Claudia女士提出“Let the world hear your voice!”。她认为,青年朋友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讨论找到解决办法,青年要担当起国家使命,青年一代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

刘成:团结联合机制下的非暴力和平

QQ图片20160922143228.png

  “在座的各位青年代表来自不同的国家,国与国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差异在所难免。但是团结与和平是时代的主流。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面临同样的问题、同样的挑战,我们必须要合作,这就是我们的世界。”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刘成围绕团结联合机制下的非暴力和平阐述了自己看法。

  刘成说,实现联合机制下的文化多样性发展,需要积极沟通的合作机制。“就像拼图,所有位置、所有角色按照积极有序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才是一幅完美的画面。构建和平也是如此,我们需要寻找一种积极的和平方式,比如圆桌会议,来沟通交流解决不同差异,来协商构建和谐秩序。”从中国的儒学孔子,到印度圣雄甘地,几乎每个文化中都可以找到非暴力冲突解决差异的影子。“你希望一个和平的社会,就必须选择一个和平的方式去解决争端。”演讲最后,刘成教授对各位青年代表说:“我们构建和平,我们选择和平的方法,我们只选择和平,这就是我们的道义所在。世界的青年是未来的希望,必须要有担当、有责任去思考这个问题。希望你们一起为建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努力奋斗!”

Tanzila Khan:全球化视野,面向整个未来

QQ图片20160922143300.png

  来自巴基斯坦的Tanzila Khan的人生经历,很好地诠释了如何在逆境中焕发青春光彩。她曾出版两册小说、创办公司、参与国际论坛,致力于教育、创业和残疾人权利事业。“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很多人说我太年轻、没有经验,说我应该专注于学习之类的事情。但是我想,年龄只是一个数字,不决定你的行为和成就。关键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创新、创意,有关于自己的定位,然后付诸行动。”

  对于全球化问题,Tanzila Khan表示:“我们必须要联合起来解决我们共同的问题,但是大多数人可能会以为世界上大多数问题跟自己没有关系。我是一个残疾人,每次出行的时候都要找踏板,如果我问你‘踏板在哪里?’这样一个问题,你能否认识到这个问题背后真正的关键所在?我相信,如果你们能体会到什么是残疾的话,自然就会意识到同样的问题。我们不是一个人活着,我们是未来世界的主人,地域性的问题更是我们关心的对象。”Tanzila Khan认为,艾滋病、地区冲突、经济危机……许多看似不关于己的问题,都与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关。

李楠:文化多样性交流,吸收与发扬共存

QQ图片20160922143326.png

  曾担任过全球中国联接分会主席的李楠,在纽约学习生活期间深受美国多元文化影响,深知文化交流对青年学者的重要性。一直致力于文化交流以及创意产业的她,对于全球化下的文化多样性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在美国求学的第一天,听到同学们聊起性这一话题的自然和从容,这对我来讲是一个巨大的冲击。那一瞬间我发现,我缺乏对美国文化的了解。”她说,全球化不仅是片面的经济问题,更包括文化等方面,而全球化的影响更是渗透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对于中国来说,裁缝的儿子不必当裁缝、女性不必对丈夫和儿子言听计从,这便是文化全球化产生带来的影响。很多人会担心,文化多样性会对本土文化造成冲击,这也是我一直想要努力解决的问题。文化多样性并不标志着文化的消亡衰退,而是一种多样的选择方式。我回国之后就加入了文化创新产业,希望把中国的文化带到国际市场。在将来,我们会继续向世界讲述中国文化的故事,也会把不同的文化带入中国。”

Sachchidanand Sahai Magadh:在多样文化中寻找平衡位置

1.png

  “谈起文化的多样性,从情感和理论方面分析才是问题出发的基本点。”从自己的旅行经历出发,印度MAGADH大学Sachchidanand Sahai Magadh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不同地区文化的多样与融合。“在旅行的过程中,你会从很多不经意的瞬间中看到文化的深层含义。以中国为例,从56个民族不同的生存状态中,你可以理解文化的不同运行方式,也可以发现不同地域地区文化的魅力。”只有认真理解这些差异,才能找出将其改进的方法,才能真正推进地区改革。

  “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是行走的神。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政府是否要颁布法律保护文化、推进改革,而是要提高全人类的意识,让大家真正意识到这一点的必要性,从而创造一个更加和谐革新的社会。”Magadh教授希望当代青年更应担此重任。

Mark Lozano:Change you can see

2.png

  “青年人要能够敏锐地观察这个世界,发现问题,从而去解决问题。这是改变世界的第一步。”当谈到创办初衷时,“One Million Lights”项目联合创始人Mark讲起了一个故事,“有位生活在岛屿上的单亲母亲抚养着五个孩子,每天却只能点四小时的煤油灯,因为灯的耗费大概占据了日收入的30%。对于他们来讲,免费太阳灯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的便利,更是经济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也是当初我创办OML PH的初衷。”可能在很多人看来,青年人能力有限,经验不足,因此对他们存有疑虑。“当初公司在成立之时经历了很多挫折,很多人不相信我们能够把这个东西做好,但是经过很长时间的一段努力后,我们终于有机会去证明了自己,后来也就慢慢地发展了起来”,Mrak说:“当你真正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时候,就该去迎接各种挑战了。年轻不应该成为一种束缚,我们依然可以拥有一份年轻的成就。”

Vahid Shahbazi:在泰拳中拥抱整个世界

3.png

  作为一位国家泰拳队选手,世界泰拳冠军Vahid Shahbai为了泰拳环游世界,对体育在增进和平友爱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运动的语言中,我们彼此理解、互相关怀,促进不同地区文化之间的和谐交融,这就是体育运动所带来的交流契机。”除了征战国际赛场外,Vahid Shahbai还致力于泰拳的普及,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让泰拳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正如曼德拉说过‘体育将改变世界’。泰拳能够让参与运动的贫困地区的孩子保持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相识相聚、团结友爱,不放弃不服输。这是泰拳的真谛,也是改变世界的精神力量。”

杨菁:成都的年轻一代为成都做贡献

4.png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28,汶川发生8.0级地震。灾难发生后的半个小时,得知这一消息的成都青年们纷纷选择用自己的方式支援灾区。路上川流不息的免费出租车,医院里排起长龙的献血志愿者,随处可见的运载物资的卡车,陆续赶往灾区的志愿者群体,成都青年就这样成为了支援灾区的一道坚实的防线。”电子科技大学杨菁教授这样阐述着青年们的作用与贡献。她认为,在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青年都是不可或缺的,“从城市建设到科技发展,从基础产业到新兴技术。成都现在能够成为全国Top 6的城市,青年的作用不可或缺。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改变、建设着成都。”

Length Veasna:公平正义,从我做起

1fa0f831e3f1e357e366a9de3c73b18b.png

柬埔寨代表Length Veasna(右二)

  在题目选择环节,柬埔寨代表Length Veasna选领了“基于性别的暴力与和谐社会”的话题。“因为我的妈妈、姐妹都是女性,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一话题的讨论,更进一步地保护女性们的平等与权益。”Length Veasna表示,我们要勇敢地“Fight against violence”。他认为,青年如果想改变那些破坏社会和谐的情况,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寻求支持”。相互的支持会让一个人充满力量与无畏、会帮助正义的能量传递出去,会号召更多的人加入正义的行列。“Support, Together, Fight, Peaceful.”这正是他的信念。

王钰尊:独立温暖,青年力量

中国代表.png

中国代表王钰尊(前排发言者)

  活泼开朗的90后中国代表王钰尊,曾是北京语言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会长,目前就读研一。她表示,“我很自豪能够代表中国参加这次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希望每一位青年代表都能在这次论坛中有所收获。三天时间虽然不长,但一定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传递在每个人之间,我希望这种温暖可以一直延续下去。”她认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未来国家的栋梁,每一名青年都应该有自己的想法,然后一步一步、不急不躁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要相信,有一天你会站在一个舞台上,让所有人听见你的声音,呼唤起无数的人与你一起前进。作为中国青年代表,我们都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