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龙勉研究员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生命学院 图:生命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9-22 5099

  9月18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龙勉研究员做客我校学术沙龙,就细胞与分子生物力学研究相关问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探讨。沙龙由生命学院刘贻尧教授主持。

学术沙龙-龙勉1.jpg

  沙龙中,我校刘贻尧教授课题组的李顺博士、研究生熊妮娅首先介绍了课题组近期在肿痛微环境物理化学特性与肿痛细胞相互作用方向的研究进展,并与龙勉研究员就相关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龙勉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生物力学研究的发展进程、现状及发展方向,总结了细胞力学-生物学耦合的过程中力学信号如何本细胞感知、如何从胞外传递至胞内、如何转导为生物化学信号、如何被细胞所响应等几个基本科学问题。同时,龙勉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力学组学的概念并系统研究了剪切、拉伸力学环境对人胚胎干细胞(hESCs)表型的调控作用与力学应答机制。最后,龙勉就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关心的主要问题以“机遇和挑战”为题进行了分析,并通过自己从事生物力学研究的亲身经历出发,鼓励同学和青年教师要勇于创新。

  我校师生就细胞与分子生物力学研究相关问题与龙勉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与龙勉研究员的探讨交流,到场师生对细胞—分子生物力学的研究有了一定的认识与思考,对于以后相关科研工作开展具有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

  本次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龙勉,细胞与分子生物力学专家,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微重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生物力学与生物工程中心主任、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AIMBE)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学部专家咨询组成员。研究方向为蛋白质间相互作用与组装、细胞—亚细胞力学-生物学耦合以及抗体药物设计与评价、空间细胞—分子生物力学工程。在Nature、Biomaterials、J Biol Chem、Biophys J、Am J Physiol-Cell Physiol、Anal Biochem、Eur Biophys J、Polymer、Ann Biomed Eng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50篇。198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90年在重庆大学获生物力学博士(中日联合培养),1995年晋升为教授,1996-1999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作高访学者。获教育部首届“青年教师奖”、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200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兼任世界生物力学理事会执委兼司库、国际生物流变学学会理事、世界华人生物医学工程协会理事,Cellular & Molecular Bioengineering亚洲区主编、Molecular & Cellular Biomechanics,Journal of Biorheology编委等国际学术兼职。


编辑:李思扬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