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国家城市联盟执行副主席Antoinette A. Samuel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政管学院 图:政管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9-22 3639

  9月18日,美国国家城市联盟执行副主席Antoinette A. Samuel女士应邀做客我校学术沙龙,以“The Sharing Economy: Sharing and the City”为主题与我校师生就城市经济共享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学术沙龙由政管学院赵蜀蓉教授主持。

美国国家城市联盟执行副主席Antoinette A. Samuel女士应邀做客我校学术沙龙.JPG

  Samuel从城市化、经济和生活方式三方面阐述了经济共享的原因,表示目前全球正处于史无前例的规模城市化阶段,如果预测成立,全球70%以上的人在2050年将生活在城市化地区,由于近年来的经济变化,人们可支配的收入在减少,城市生活成本逐步增高;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及智慧城市的推进,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改变,如智能手机的普及、Uber等交通APP的广泛使用等,美国家庭正在从“有车”向“无车”一族转变;在这种背景下,以“Homesharing”和“Ridesharing”为核心的城市共享经济应运而生。随后Samuel女士采用“蜂窝图”介绍了协同经济的内容,并以美国达拉斯、印第安纳波利斯2个城市为案例,说明在产品、服务、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城市经济共享,并表示经济共享将产生协同消费的趋势。

  Samuel还介绍了美国国家城市联盟在城市经济共享方面所进行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效。交流环节,我校师生积极踊跃提问,Samuel女士一一给予解答,让大家对经济共享的内容和新型城市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全球经济的合作与发展充满了更多期待。

  沙龙举行之前,Samuel女士到政管学院进行交流,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为进一步促进城市管理专业的发展,政管学院院长汤志伟与Samuel女士签订与美国国家城市联盟的合作协议(MOU),以加强双方在城市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研究合作。

   本次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Antoinette Samuel现任美国国家城市联盟执行副主席,曾于2004-2013年担任全球公共管理领域顶尖学术机构、美国政府“智囊团”机构美国行政管理学会(ASPA)执行主席,并担任2005-2013年公共管理国际会议(ICPA)执行主席。2000-2004年任美国国际员工协助协会(EAPA)首席执行官。美国城市联盟(National League of Cities, 简称 NLC)是美国最资深以及最具规模的公共服务部门,其宗旨是加强和推动城市作为机遇、领导力以及治理核心的功能,致力于加强和促进城市为中心的发展,城市政府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代表着地区各个市政府的公共利益。NLC涵盖范围包括其1800直接城市会员和49个州的城市联盟。同时,在面对美国的城镇问题和挑战时,NLC也是一个举足轻重的研究部门和资源整合机构,提供重要的政策建议。

  我校学术沙龙于2014年10月启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沙龙采取自由交流的形式,以前沿科学热点问题探讨为主题,旨在为教师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增进相互了解,拓展研究视野,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和跨学科的合作研究。


编辑:李思扬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