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友花欣:没有梦想是靠“万一”来实现的
文:王艺蒙 图:逆光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9-18 8237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但没有一个梦想是靠‘万一’来实现的!”9月13日下午,迈普创始人、知名校友花欣做客“成电讲坛”,在清水河校区为同学们揭开“实现梦想的秘密”的神秘面纱。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会见花欣校友,并为其颁发“成电讲坛”荣誉教师聘书。

  花欣认为,一个人一定要有梦想。没有梦想,就没有目标、没有追求;没有目标、没有追求,就会越加消沉、越加不自信。在实现梦想的奋斗过程中,人能够得到极大的快乐。但是,“梦想不是幻想”。

huaxin.jpg

长远选择很重要

  要实现梦想,“富有远见的选择更重要”。如何做到这一点呢?花欣建议,首先要充分认识自己,扬长避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必须要客观认识自我,勇敢地去面对自己不擅长的和有弱点的地方,这样才能做到扬长避短。”其次,要思索未来,富有远见。“很多人对未来思考得太少,对现实看得比较重,这一点是很不明智的!”他说,“我们要学会看5年、8年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并做好准备。”

  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花欣说,自己小的时候,“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但他却坚信知识的重要性总有一天会被社会认可。常言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因此他始终坚持自学,1977年恢复高考时他凭借高分走进了大学校园。

  进入大学,花欣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内燃机专业转到了电子计算机专业。他说:“内燃机已经发展了几百年,如果要在这个领域继续发展,可能掘地三尺也难有大的创新。但电子信息才发展了几十个年头,且还在高速发展,它就像是一块新大陆,只要稍微努一把劲儿就能挖到宝藏。”后来的实践证明,花欣的专业选择是十分正确的。

  本科毕业后,花欣被分配到一个单位工作,由于当时人才非常短缺,单位有意培养他从事管理工作。“当时这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但花欣清楚地认识到,“我并不很擅长与人交往,记忆力也不是很好。有些领导把我记住了,我却没记住领导。所以,我走仕途并不适合。”但他也并不妄自菲薄,他认为,自己的数理逻辑较强,从小学到大学的数理化基本上全部靠自学,读大学的时候买了一本数学公式,照着把公式推导一遍就全懂了。花欣最后还是婉拒了单位对他的期望,走上了自主创业道路,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1993年,他创立迈普公司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发明多路调制解调器MP1000C,创造性地实现了多通信线路复用,解决了银行通存、通兑中的通信难题,加速了中国银行业联网进程,并因此荣获中国“爱迪生杯”发明金奖。

实现梦想要分步走

  有了长远选择,确立了自己的梦想,然后应该如何实现呢?花欣认为:“梦想其实是一段一段的,就像登山一样,攀过一个山头,再去登另一个山头。因此,梦想要建立在隐约可见的基础上,并且要分阶段、分步骤地实施,该脚踏实地还是要脚踏实地。”

  他认为,“完全看不见,不叫梦想,只能是幻想。”同样,“百分之百能够做到的,也不是梦想,而是工作计划。”梦想是有机会、有风险的,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但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当花欣正在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研究生时,北京中关村出现了四通公司、联想集团等民营科技企业。花欣觉得,民营科技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必然是十分可观的。于是,创业梦在读研究生时就在花欣心里萌发了。

  1993年,当花欣带领自己的团队攻坚多路复用器研发问题时,团队里一起做项目的同事们都心里没底:“花总啊,这是不是太冒险了,我们能做出来吗?”但是,花欣清楚自己的梦想,也深谙坚持不懈对实现梦想的重要性。果然,难题最终攻克,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1999年,花欣领导迈普研发团队发明了抗干扰能力极强的DDN网系列接入设备,该产品承载了中国80%以上DDN专线用户,为上亿农村乡镇人口提供了金融电子化的便利,加速了国家乡镇机构电子政务发展,推进了农村信息化进程。

  2000年,他领导迈普研发团队发明全球独创的具有固定终端功能的接入路由器;2002年至今,迈普又研发出核心、汇聚、接入系列路由器、交换机、统一通信产品;近年来,迈普逐步研发出了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系列路由器、交换机、金融无线O2O解决方案。

  关于“梦想的期限”,花欣建议,“确立梦想后,要给自己4至8年的时间去实现。太短,则很难有准备的过程;太长,则漫漫无绝期,看不到希望。”他还建议,确立梦想不要随波逐流,而是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没有失败就不会有成功

  刚开始做产品时,花欣也经历了很多次失败。有一次一个用户打电话反映情况,迈普的产品连了网但通不了。花欣接到电话后,心里瞬间一片灰暗,但他还是硬着头皮,不远千里找到这位用户,当场调试、找到问题、圆满解决了问题,从而赢得了用户的信任。

  后来,他发现,“当时只需要几个变压器就可以解决问题,但由于缺少这一方面的知识,所以导致产品在出厂之前没有达到完美。”  

  最后,花欣以一个“成功公式”结束了他的演讲。他的公式是:“成功=勤奋+天慧+机遇”。当然,还要诚实并克服一些贪婪与恐惧。回顾走过的这一路,花欣认为,无论是从大学到转行,从内燃机到计算机,还是创业和二次创业、转型升级,“都需要这些品质的支撑”。讲座结束后,花欣为学生们留言:“祝同学们都能梦想成真!”

 

  【精彩问答】

  在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花欣校友围绕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以下是问答实录(略有删节)

  同学:在母校六十周年校庆之际,您作为杰出校友重返母校,心情如何?

  花欣:学校对我的培养,以及我对母校的情感,都是一生难忘的。我热切地盼望着参加母校六十周年校庆,也盼望着电子科大未来能成为更有影响、更有地位的高校,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同学:看到台下的学弟学妹们,以及今日的校园,您觉得与您上大学时有什么不同?

  花欣:我当时是在沙河校区读书的,沙河校区的空间比较小,没有清水河校区这么大。对一所学校而言,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硬件环境,发展肯定会受到制约。电子科大在清水河建设这么大的校区,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现在看来,当初学校的决定是很明智的。

  同学:您在电子科大读研的时候,也是那种埋头苦学的学生吗?课余生活都有什么呢?

  花欣:其实我也是有点像“书呆子”一样。我做过科研,也办过企业——其实办企业不是我最擅长的。我最擅长、最爱好、最愉快的还是做科研,做科研比较单纯、简单,还有一种快乐和兴奋感。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搞科研,有些人以探索自然的奥秘为乐,但有的人可能喜欢做其他事情。我想,每个人都应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出选择。

  同学:您考研的时候,也是主要靠自学的吗?可否分享一下您的自学经验?

  花欣:我给大家一点建议,仅供参考。我觉得,大学里一定要养成自学的习惯,至少要自学一门或几门课程,培养自学的能力。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的更新非常快,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知识都学完。当我们走出校门之后,就要活到老、学到老,一辈子都要学习。这就需要我们培养自学能力。

  从小学到初中,数理化都是我自学的。初中时觉得数理化讲课进度太慢,上课时我就自己看书。有一个学期,数学书发下来,我看了一个下午就全部学完了,剩下的时间就自学了很多其他的课外书。在考大学之前我看了晶体管电路之类的书,后来发现是大学课程。

  我办企业也要自学很多东西,以前我只懂科技,但财务肯定要看得懂,我专门抽了一周时间买了一本财务书,看完后就基本明白了。办企业还要学法律知识、管理知识等,没有自学的能力,肯定是没有办法发展的。

  同学:那您觉得您的梦想实现了吗?

  花欣:我的梦想算是实现了一部分。当然,和最初的梦想相比,是超过了的。我最初的梦想就是搞一个让全国各地都能看到的发明,我觉得这个很牛。后来企业的发展完全超过了我的想象。当然,我还有新的梦想,只好留给未来去实现了。

  同学:您刚开始搞研究的时候只有5000元的资金,在一个简陋的自行车棚里开始了技术攻关。您有没有想过放弃,又是如何坚持到最后的?

  花欣:办公条件的辛苦还是次要的,其实考验人的还是经历失败。一开始做实验就失败了,根本不成功。怎么办?我的很多灵感经常是在凌晨的时候产生的,然后把夫人摇醒,和她分享我失败的原因,第二天按照我的思想去做实验,一下子就过了。但接着还会受到更大的打击,因为突然哪里一下又不对了,发现这条路不一定走不通,这个时候是最难坚持的。

  同学:您不断遇到挫折、受到打击,但是仍然很享受这个过程,是吗?

  花欣:对!我们要实现一个梦想,就要享受奋斗的过程,而不要太在乎这个梦想的实现究竟达到什么程度。如果太重视得失,可能就感到很痛苦,可能还没有成功就放弃了。快乐源于奋斗的过程,成功只是它的自然结果。

  同学:您不仅是迈普的创始人,还是首席科学家,从技术创业到管理公司,您在思想上是如何转变的?

  花欣:从我个人角度来说,科学研究其实更适合我,但是既然创立了这个公司,就只有参与到管理当中。这使我的精力有了很大的分散,所以,在科研方面我肯定不如专门的科研人员。在管理方面,我主要靠团队的帮助,现在做企业都需要团队的支撑。

  同学:大学生加入创业团队,您觉得需要有什么样的准备呢?

  花欣:团队一定要互补。一个团队创业成功,肯定是要有不同特质的人。搞科研的人情商往往要低一点,管理则更是一门艺术,还要能理解人的想法。所以,团队最需要互补的人。


编辑:李思扬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