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理事会成立
文:李贺 图:郭骏宇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6-09-19 6927

  近日,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理事会成立大会暨可靠性工程学术前沿与工程应用交流大会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由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中心承办。

  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省内各高校,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的150余名代表出席大会。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出席会议并致贺词。杨晓波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欢迎各位代表参会,希望通过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这一平台,进一步推动可靠性相关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四川省机械工业的发展,为可靠性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于萍宣读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关于同意成立并聘任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的批复文件。

20160914-可靠性分会成立-10 (2).jpg

20160914-可靠性分会成立-10 (9).jpg

  本次大会特邀省内可靠性领域知名专家做了5场主题报告和1场专题讨论。电子科技大学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中心主任黄洪钟教授作题为“中国制造2025与可靠性面临的新挑战”的主题报告,分析了现阶段可靠性工作所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及其将承担的新使命,并前瞻性地提出在新形势下可靠性工作开展的新思路;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可靠性与检测技术中心副总彭海鑫作题为“可靠性工程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提出诸如敏捷可靠性工程等创新成果,并展示了新理论的实践应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型号总师魏发远带来题为“长贮产品的服役退化与可靠性评估”的报告,阐释了基于QMU的可靠性评估方法;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部长吕刚德的报告题目为“数字化研发环境下可靠性工程的思考”,分析提出在该背景下开展可靠性工作所面临的新挑战与应对措施;西南石油大学张鹏教授报告题为“管网系统可靠性”,展示了其在管网可靠性研究方面的新成果。

20160914-可靠性分会成立-10 (4).jpg20160914-可靠性分会成立-10 (5).jpg

20160914-可靠性分会成立-10 (6).jpg20160914-可靠性分会成立-10 (7).jpg20160914-可靠性分会成立-10 (8).jpg

  在专题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就各单位已开展的可靠性工作、可靠性理论前沿和工程应用关键问题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如西南财经大学肖辉副教授提出了小子样问题、吕刚德副部长提出可靠性与性能一体化设计问题、张鹏教授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吴斌共同提出的可靠性工作中的环境因素问题等。与会专家还就可靠性分会的发展与组织情况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黄洪钟在总结发言时表示,理事会要牵头协调整合分会内各家单位资源,在加强校企联合、院所联合、所企联合方面下大力气、做大文章,为可靠性工程分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服务。黄洪钟还倡议分会全体委员严格遵守《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章程》,为进一步推动可靠性研究而努力。


相关链接:

  2016年4月1日召开的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第十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同意成立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挂靠单位为电子科技大学可靠性工程研究所。经研究,同意由黄洪钟等36人组成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第一届委员会。聘任黄洪钟教授担任主任委员,聘任魏发远、何平、吕刚德、乔惠芳、彭海鑫、李彦锋等6人任副主任委员,聘任张鹏、周长春、王武和邬平波等29人任委员。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