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推进 人才培养屡结硕果
文:王冠 图:各学院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6-09-14 4944

  近日,2016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模拟电子系统专题邀请赛在东南大学落幕,我校代表队夺得大赛一等奖。本届邀请赛吸引了来自全国57所大学的107支团队同台竞技。经过评审委员会商定,共评出一等奖9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38个。

6c8ee08d6a8ee049b90a7ca62e6ce1ac.jpg

f97cac2df047f59afdeb27b96a19e47d.jpg

  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和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学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累累硕果。我校学子在2016年各重大学科竞赛中争金夺银,屡获佳绩:在暑假落幕的RoboMasters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我校One Point Five S战队凭借突出的实力、灵活的战术成功卫冕全国总冠军;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国内选拔赛,我校学子蝉联全国冠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2016全国总决赛,我校学子一举斩获2个特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欧姆龙杯”实物决赛,我校“波音”队摘取本次大赛唯一最高奖“特等奖”,另外我校学子共斩获本次竞赛的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2个;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8支参赛队伍分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在泰国宋卡王子大学举行的第40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总决赛中,我校学子获国内排名第9,亚洲排名第14,全球排名第44的好成绩。第二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评选出金奖项目40个,并最终产生了29个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其中我校获得10个金奖,4个项目被推选进入全国总决赛。

111.jpg

  为扩大学生科技创新受益面,学校着力于将重大学科竞赛纳入课程体系,建设了一批水平高、深受学生欢迎的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课程,目前共开设竞赛系列课程12门,每学年选课人数4000余人,在广大学生中形成了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敢于实践的学术创新氛围。

  学校鼓励各学院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科技竞赛活动,进一步为学生提供科技创新平台,经过几年的发展,“一院一赛”活动已基本形成规模,开展得如火如荼。自2015年9月至今,学院共开展特色科技竞赛活动70余项,参与学生近20000人次。

  近五年来,我校学生通过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制作各类科技作品10000余件,在国内国际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00余项,出版学术论文集50余本。在各类重大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各种奖项300余项。

  为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到“十三五”规划中,制定了《电子科技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坚持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坚持创新创业教育全链条、坚持创新创业资源全开放、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最大化地整合校内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强化“创新平台-学科竞赛—创业教育”多位一体的“普惠性”创新与创业能力培养体系,形成了“普及教育”“实践教育”“孵化教育”有机结合的“金字塔”型教育体系。其中,在“实践教育”层面,学校打造了“五层次、四结合”(“五层次”即基础层、应用层、综合层、设计层、创新层;“四结合”即专业必修实验与跨专业选修实验相结合、课内实验与课外科创活动相结合、校内实践与企业实习实训相结合、国内实践与国外实训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实验室和实训平台;组织实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学科竞赛构建“普惠性”科技创新竞赛体系,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带动科技创业,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大赛。

  学校不断扩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受益面和参与面,完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结构、丰富学生科技创新平台,为持续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