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低功耗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所在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文:黄乐天 图:黄乐天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6-09-11 8559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低功耗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所在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IEEE-TC)发表题为“Non-Blocking Testing for Network on Chip”(面向片上网络的非阻塞式测试方法)的论文。研究所黄乐天老师为该文的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通信学院李广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这是我校自己培养的博士毕业生和青年教师作为第一作者在该期刊发表的首篇论文。

  近五年以来,Intel、IBM等国际一流公司开始发布大量基于片上网络的多核片上系统,片上网络作为一种片上多核系统核间互连方案开始进入实用化阶段。随着片上网络性能、功耗等诸多问题逐步被解决,可靠性问题已成为阻碍片上网络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此次发表的论文通过设计一种可重构的片上网络路由器和自适应路由协议,构造了一种在部分片上路由器处于测试状态时依然可以维持系统全连通的片上网络。论文所提出的设计方案可以在多核片上系统正常工作状态下及时发现并定位出片上网络中隐藏的缺陷,并使系统在发生重大问题前能被及时地保护和修复,对提升片上网络甚至整个片上系统的可靠性具有重要价值。该文章被作为当期的首篇论文发表,并入选当月最受关注的50篇论文。

TC新闻稿图片_20160909.jpg

论文中提出的自适应可重构片上网络架构

  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研究主要关注计算机的设计原理与实现方案,是计算机学科的基石,也是微电子、集成电路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学科,在信息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地位。这一领域研究所需的背景知识复杂,研究周期较长,难度大,门槛高。《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是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计算机分会(IEEE Computer Society)会刊,是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顶级期刊。该期刊也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为“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A类期刊”。

  低功耗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所成立于2016年,是我校创新领域平台建设的首批两个校级研究所之一,由微固学院李强教授负责,是我校面向集成电路主流的低功耗研究方向,以及摩尔定律走向饱和、集成电路向集成微系统演进的趋势而建立的跨学科平台。研究所以“纵向集成”为主要思路,以低功耗集成电路设计为中心,着力探索从器件、电路、体系结构到系统的集成设计技术,力争为我校建立一个优势突出、特点鲜明的研究高地。其前期已在集成电路领域顶尖会议Symposium on VLSI Circuits(VLSI’2016)、European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ESSCIRC’2014 & 2015)与IEEE Custom Integrated Circuits Conference(CICC’2012)取得了我校首篇论文的突破。2015年获得我校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牵头的首个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此外,研究所培养的研究生两次获得“芯片奥林匹克”ISSCC会议STGA奖,一次获得国际电路与系统会议(ISCAS)STS奖。

  黄乐天,讲师,本、硕、博均毕业于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13-2014年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联合培养,主要研究系统架构与软硬件协同设计。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已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11项。作为骨干与团队一起开发的ESY仿真器在DATE、DAC等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的主流会议上展示,并开源发布,供全世界的研究者下载,受到同行关注。


相关链接:

  论文链接:

  http://ieeexplore.ieee.org/xpl/articleDetails.jsp?reload=true&arnumber=7295566

  ESY系列仿真器开源软件下载链接:

  http://ic.uestc.edu.cn/SWpage/index.php/ESY-Series_Many-core_System-on-Chip_Simulation_Environment

  仿真器演示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xOTY1MzI5Mg==.html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