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DMgt博士研究生李刚:生活中的经济学与经济人生
文:宣传中心 图:宣传中心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6-09-07 7054

编者按:老师说:“他是我们这个项目见过的学术性最强的企业家博士学员,凡是经济学问题,他都愿意身体力行,深探其究,提出自己‘人云我不云’的独立见解。”;同学说:“他博闻强识、见解独到,是当之无愧的学霸,课堂有他才有品调。”;他说:“对于经济人生我总充满了好奇,对于经济生活我总去体验思考”。

李刚,电子科技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合作管理学博士项目2015级博士研究生,一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曾先后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北方浦东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担任高层管理者,现任广汇四川申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对经济和管理领域具有浓厚的研究兴趣,研究功底扎实,多年来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在学术研究方面做了一些经济现象研究工作。

1.png

李刚分享着他对经济现象的研究和解释,也将他与经济学、经济生活之间相伴相生的那段缘、那些事娓娓道来。

年少初见一相识

李刚青少年时代是中国大陆经济大变革大发展大思辨时期,童年少年的票证经济配给现象时至今日仍能让其念念不忘,也正是城市定量供给的那段物资短缺凭票供应、双轨制市场交易以及国有企业职工配给的少年时代让他初步体会到代金票证、货币工资以及实物配给的经济生活。大学时代就读的国民经济管理专业让他开始逐步养成从经济现象出发来思考经济问题和经济趋势。同时,自小坚持的历史阅读也让他能够从历史与现实的比较中发现经济问题和经济现象背后的经济解释。在对这些经济问题的思考、经济现象的分析、经济生活的体验中,李刚总能敏锐地感悟到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国家整体经济繁荣和民间投资发展之间的联系,个人的职业选择也让他尽一切努力去迎接这个大时代的选择和挑战。李刚说:“思考学习经济学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生活经历。”这是他学习、思考、研究经济生活和经济现象的起源,也年复一年培养着他对经济学的喜爱和探索。

2 (2).png

上下求索无休止

大学时代,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理论基础的学习和思考,让李刚在后来的理论研究和方向选择上坚定地踏上了制度经济学的学习和研究道路,也特别把中国制度经济学中交易成本作为重点研究方向。李刚常常选择发现经济生活现象,去思考问题和学习,这从他从小对与票据经济价值的思考就可窥见一斑。90年代,经济学各学派在中国逐渐成为显学,李刚从大时代大的经济生活与现象中把中国历史和现实与西方经济学的学术思想加以印证和区分,逐步总结出自己的一些思考和看法:国家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和国有垄断经济主导下的红头文件体系会对行业、产业及投资效率产生巨大的交易成本并成为行政期权的阶段性兑付寻租行为。

李刚从不被动地接受西方经济学的说教,也不简单陈述和宣讲中国特色经济发展模式的人类历史创造,他总是通过经济现象与经济生活体验去主动获取、发现和思考。从产业结构的调整去思考国家战略与企业发展的关系,从混合经济改革去发现大量国有行政划拨资产的估值体系搭建和财务报表体系的重置成本的兑现,他总能不断扩展着自己从制度经济学理论对中国经济应用和现象问题的思考和解释。他说:“尽管很多思考和解释还很浅薄和不成体系,更遑论有所中国经济历史的理论创新,但随着思考的深入和理论的不断研究,阅读文献和书籍的不断积累,我会将企业创新与企业家创新的关系、伦理学与区域经济的价值选择、组织创新与团队激励模式等问题加以思考,并在自己的职业经理人生涯中加以可能程度的应用和验证。”李刚不同于学院的思考、不止于理论的实践、不局限书本的学习、独立的立场使他在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释问题的方式方法上略有一些与众不同,诸如:红头文件的隐形成本、期权兑付的人文伦理成本等思考总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启发大家的思考。

繁忙的职业工作与社会活动无法阻止李刚学习的脚步。他始终保持着每天持续阅读的习惯、学习的兴趣、观察的角度、经济生活中思考的惯性。他说:“我不喜欢浪费过多的时间在社交媒体网络上,我在事务方面从来都极其注重效率。”在李刚这里,他尽量希望达到学习与工作的平衡。

3.jpg

锦城相遇辟新知

芙蓉锦城,从邂逅到扎根;清水河畔,从未知到熟稔。李刚选择继续深造时就已锁定理工科院校,他认为理科严谨的氛围对学习更有帮助。并且,大数据的运用对于项目性研究极为重要,而电子科大的大数据方面一向出于领先地位。最终,他选择了中国电子科技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合作管理学博士项目,进入了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研究。他表示,管理学博士学习过程中接触到的管理前沿理论引领他步入了新兴的学术领域,国际化视野的开拓帮助他拥抱新的经济体、接触全新的文化交流体系。对于学弟学妹们,他希望他们能确定自己想做的究竟是什么,再去明白自己能做什么,最后找到自己会做什么,并一直坚持、不要放弃。坚持学习的态度、坚持思考的热情,坚持阅读的习惯。而这些,也是李刚一直对自己坚持不变的要求。

从年少的初识到如今在清水河畔对于学术全新领域的涉及,李刚已经将研学经济学融入了生活和生命。遨游在经济学的海洋中,他期待着用自己独特的思考,广泛的阅读和学习,去寻求更多别样的美景,探索更绚丽的精彩。

编后语:“我的经济学启蒙老师是梁小民教授。我本科毕业时,梁老师说我会成为一个滑头的读书人,而成不了体制内的学人。”“熊彼得是我的最爱。”“我的目标是,成为一个非学院派的经济学者,并且能有理论创新。”采访结束,李刚起身笑笑:“金秋已近,我也该去经济学的最高殿堂感悟真知了。9月底我就会飞奥地利,拜访令我神往的奥地利经济学派的发源地……”。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