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微固学子在IEEE RFIT2016国际会议斩获两奖
文:微固学院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6-09-04 9106

  近日,2016 IEEE Radio-Frequency Integration Technology(RFIT2016)射频集成技术国际会议在台北举行。我校微固学院、集成电路研究中心罗讯教授的研究团队获IEEE RFIT2016最佳学生论文奖和最佳学生设计竞赛奖。其中,论文“A 3.1-7GHz 40-nm CMOSDigital Polar Transmitterwith High Data-Rate and Feed-Forward Operation”(高数据率前馈控制3.1-7GHz 40-nm CMOS数字极化发射机)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评分第一),钱慧珍为第一作者,罗讯为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微固学院首批“菁英计划”本科生田震和本科直博生舒一洋所设计的射频发射机(含天线),获得最佳学生设计奖(排名第二)。

最佳论文获奖照片.jpg

最佳学生论文奖状.jpg

  钱慧珍针对第五代移动通信宽带高效高速的需求,提出了具有前馈编码控制动态负载匹配网络的数字化宽带微波极化发射机架构,基于国产40nm CMOS先进工艺,实现了超宽带高效率高速率的微波发射机芯片,部分技术已量产化。在会议报告和最佳论文评选中,钱慧珍对数字化宽带微波发射机架构的设计理论、电路技术、工程产品应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获得评委和同行的一致好评,最终以评分第一的成绩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入选最佳学生论文候选的共有十篇论文,分别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台湾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其中,来自东南大学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集成电路研究论文,分别以评分第二和第三的成绩获得学生论文奖。

学生竞赛获奖照片.jpg

最佳学生竞赛奖状.jpg

  在学生设计竞赛中,我校参赛队由田震、舒一洋2人组成。比赛要求每支参赛队伍现场制作2.8GHz射频发射机(包含天线),比赛时长7小时,氛围紧张激烈。在队伍人数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田震和舒一洋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完成比赛作品,从来自日本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台湾大学等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大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本次国际射频集成技术会议(RFIT2016)由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协会(MTT-S)组织,台湾大学协办。会议主要关注最新无线通信、太赫兹和3D集成等新兴集成技术。此次会议参与人员来自美国、欧洲和亚洲等国家和地区众多知名高校。其中,台湾交通大学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国际集成电路领域著名学者Mau-Chung Frank Chang教授作题为“Terahertz Systems Made from Nanotechnologies”(纳米科技制造太赫兹系统)的专题演讲。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