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东莞研究院获批为广东省省级研究院
文:邓华 来源:广东研究院 时间:2016-09-02 7057

  8月30日,经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同意东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东莞研究院”)升级并更名为“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改由广东省事业单位改革服务局登记管理。

  东莞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由电子科技大学、东莞市政府和广东省科技厅共同建设。更名前直属于东莞市松山湖国家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管理并在东莞市编办登记,为不定级别、不核定事业编制、经费自理的新型研发机构。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东莞研究院已成为华南区域校地共建公共平台的典型代表和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的一面旗帜,为地方产业及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66d970adbf6eb545729cad081c03d5cf.png

  自成立以来,东莞研究院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和行业品牌资源,在广东区域面向电子信息产业建成了3个公共实验室、3个院士工作站、8个研究中心以及60余个国家及省市行业技术服务平台,集聚了近20个国内外顶尖技术团队,承担实施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国家信息安全专项等在内的重大科研及产业化项目200多项,实现了东莞市在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上的零突破和东莞市首个重大科技专项(换芯工程)的成功落地。推动学校近30个团队、1000余人(含研究生)来粤开展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工作,服务本地及周边企业(含校友企业)近万家,累计实现相关科研及培训经费超过2亿元,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及品牌推广等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

  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东莞研究院还通过技术成果转化方式持股孵化了东莞本地首个集成电路设计高科技公司——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率先探索实践东莞市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孵化投资资金退出机制。截至目前,东莞研究院已累计孵化各类电子信息高科技企业近百家,其中通过技术成果转化并持股孵化的企业27家,在北斗导航、健康云平台等高端电子信息应用领域具备行业领先优势。

  东莞研究院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学校的高度重视、技术支撑、人才支持,以及广东省的良好政策和产业环境,其发展成效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汪洋、胡春华、万钢、周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东莞研究院给予积极评价。《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曾将研究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的典型代表进行了报道。2015年,东莞研究院在区域平台测评中名列前茅,并获“2015年示范型骨干科技服务机构”、“2015年新型研发机构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研究院升级后,将继续秉承电子科技大学“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以更大的目标、更高的要求,在更广泛的区域上集聚各类创新创业资源,更好地服务本地产业和地方经济,提升学校区域辐射影响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