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电学院博士生获真空电子学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文:物电研究生科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6-08-30 6657

  8月22日-25日,中国电子学会真空电子学分会第二十届真空电子学学术年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该会议是国内真空电子学领域的顶级会议。我校物理电子学院博士生唐先锋获得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本届学术年会设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物电学院王文祥教授主持主会场大会报告,李宏福教授、杨中海教授、李斌教授、段兆云教授分别主持分会场学术报告。

1.jpg

  本届学术年会的内容涉及行波管、速调管、回旋管、正交场器件、场致发射器件、微波电子管CAD、阴极电子学、基于超材料的新型真空电子器件等。会议共收到265篇学术论文,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中电集团第十二研究所、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电子所、中物院电子所、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安徽华东光电等科研院所,南京三乐集团、成都国光电气等企业。

2.jpg

  大会安排了青年优秀论文评选专场,唐先锋的论文“带状注超材料微波振荡器”荣获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唐先锋博士生来自物电学院宫玉彬教授毫米波行波管团队,其导师为段兆云教授。论文的共同作者为唐先锋、段兆云、马新武、李士锋、汪菲、王战亮和宫玉彬。该论文研究了一种具有亚波长特性、谐振特性、平板型、对称性的超材料,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超材料的新型高功率微波振荡器,并从理论上和实验上证实了超材料高功率微波源的可行性。该新型微波振荡器具有小型化、高功率、高效率、单模或双模工作、全金属、易加工等优点。该项研究工作为真空电子学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3.jpg

  真空电子学学术年会从2005年开始设立35岁以下学者(第一作者)青年优秀论文奖,包括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本次学术年会设立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共有27名青年学者参与本次优秀论文评选,分别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电集团第十二研究所、中科院电子所、中物院电子所、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南京三乐集团、安徽华东光电研究所等国内的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