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文:陈伟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8-29 16532

  8月29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清水河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李言荣,余敏明、罗佳慧、朱宏、熊彩东、王亚非、申小蓉、胡皓全、曾勇等校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盛纲,各学院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9000余名新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

kaixue0001.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李言荣以“好大学是什么”为题,给全体新生上第一课。他代表学校欢迎以优异成绩考入成电的4960名本科生和4127名研究生。他说,选择成电就直接或间接的选择了与信息技术有相关性了,迄今还没有一个领域像信息科技这样活跃、这样层出不穷、这样变化万千,而信息技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依然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希望全体新生顺大势而为之,放大自己的人生、让人生尽快出彩。

kaixue0002.jpg

(点击图片,阅读讲话全文)

  李言荣说,大学就是人生在少年向青年转变过程中需要群居生活在一起的一个特殊地方。好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学生就业率的高低和日后收入的不同,而是培养了学生一种做事的标准。这个标准会悄悄地、一点一点地渗进同学们的血液中,并升华为一种做人的标准,从而影响着你们的一生,甚至会影响到家庭的几代人。好大学的学生“越能干、越努力,越上进、越幸运,越成功、越珍惜”。李言荣认为,好大学最在乎的是学生领导能力的培养。同学们在大学里要有意识地训练“听、说、读、写”能力,这“新四会”是人们在事业工作、日常生活中获取信息、认识世界、智能智慧、情感交流的一种重要手段。李言荣指出,好大学往往还具有这样几个特点:好大学的本科生培养都是强化通识教育,工科学校更是强调文理结合和理工渗透;好大学的教师更多的是在学生欣赏风景时及时为他们打开一扇一扇的窗户,并告诉学生可能会看到些什么;好大学的学生深造率都很高;在好大学的校园中,经常性的风景应该是:运动场上的你们挥汗如雨、各种社团的同学在草坪上席地而坐、老师和学生在教室里在实验桌旁自由争论、教授在自己办公室的小黑板前手舞足蹈地解惑答疑……李言荣最后说,成电是一所有理想、有追求的好大学,它不仅是一所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而且在中国近3000所大学中,它也处在一流行列。虽然同学们未来几年在学校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还会有不少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我们大家一直都在努力,现在整个学校正走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路上。

kaixue0006.JPG

  副校长曾勇宣读了2016年本科新生奖学金和7323新生励学金名单。何章平等67人获得新生奖学金,赵磊等84人获得7323新生励学金。

f5d9345effa9deac357db7928188c972.jpg

f2816afd44a1c818df27c10827c9d1a0.jpg

  刘盛纲院士代表全体教师祝贺大家成为成电人,希望大家珍惜在成电的求学时光,热爱学校、热爱专业,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成为社会精英、国家栋梁。

e0293f1d6c763024a623b0925e1db46c.jpg

  中电29所党委书记、1983级校友姜道安说,成电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希望学弟学妹们把握时代脉搏、把握机遇,不忘初心、无畏向前,也祝愿母校60华诞生日快乐、再创新辉煌。

  校研究生会主席、电工学院靳琳代表在校学生欢迎学弟学妹,她用博士生师兄、辅导员和自己的拼搏奋斗故事,勉励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

  彭秀东作为新生家长代表发言。他说,同学们考上电子科大是值得骄傲的,家长们对成电十分信任、也十分期待,希望和学校一道助力孩子们成长成才。

  英才实验学院2016级学生曹睿作为新生代表讲述了自己的电子科大情缘,希望在这所充满科学魅力、人文情怀的好大学里,开启充满希望的人生新航程。

8aec95e5f3dfbcfb7f710ba7622848a7.jpg

a4e92eec57d1300494b6e833367b7e35.jpg

b0aecd4d7cadb093a84aa74f28f5855b.jpg

ab3c0bcd18a725cd338d69965cca222c.jpg

  2006级校友王飞、1996级校友杜川、1986级校友曾晓东、1976级校友揭晓波、1966届校友陈启坤和1956级校友向廷辉先后走上主席台,为18位2016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接受了学弟学妹的献花和60周年校庆邀请函。

d1115797445258d730324237ef9d71dd.jpg

7de2344f6170f027a426f5a9ed66c4ce.jpg

c9ed2248cceefbf044279c0e19506116.jpg

  甲子起航、壹陆精彩。今年是学校60周年校庆,典礼向全体成电人发去邀请,希望大家在金秋九月相聚成电、共襄盛举,共同描绘学校的发展蓝图、书写成电建设“双一流”的新华章。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