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蝉联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冠军
文:胡娅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6-08-29 10297

  8月25日至28日,RoboMasters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点燃战火。电子科技大学One Point Five S战队凭借突出的实力、灵活的战术成功卫冕全国总冠军。

mmexport1472441878698.jpg

d7f7afc6f640de103c936f83a842f464.jpg

  本年度RoboMasters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160余所高校的228支团队,近7000名青年工程师报名参赛。经过分区赛、踢馆赛筛选,32强战队脱颖而出,闯入在深圳举行的总决赛。8月25日至28日,电子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32强高校代表队,先后经历小组赛、八分之一决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的关卡,最终我校和中国石油大学两支队伍会师“最后一战”。我校代表队在决赛中表现出色,一路“碾压”对手,最终以3:0战胜中国石油大学,蝉联冠军,并获得20万元现金奖励。

  有观众用“势如破竹”来形容电子科大的现场表现。我校冠军队伍成员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比赛一路走来并不轻松,因为赛制改变给备战带来一定困难,作为上届冠军压力颇大,但大家都抱着必胜的信念全力以赴。队员们每天抽出相当多的时间研究技术和战术,并凭借战车上的多项创新设计和团队合作精神取得了最后胜利。

2bf5fa4d43cbd138f3780232e72a29ee.jpg

60360bfe6adb0c547320b51cc06e08f2.jpg

  2016年RoboMasters大赛以“英雄的崛起”为主题,成功引入了英雄机器人、无人机、可移动基地等诸多新元素,战场设计也增加了“资源岛”“荒地”“断桥”“河流”等不同地形和功能不同的“神符”,机器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电子科技大学One Point Five S战队创造了单场比赛三次激活大“神符”,最快时间击毁对面基地,在决赛阶段单场比赛两次成功采用“大英雄登岛取弹”等记录。大赛的高技术含量、激烈对抗性和视觉观赏性引起热烈反响,总决赛现场观众累积近两万人次,线上网络直播观看超过两百万次。

56748825d36d840849261ae636b95c9b.jpg

  One Point Five S机器人战队在学校教务处和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以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骆德渊副院长为总指导,何俐萍教授、何倩鸿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由18名来自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信息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学院的同学组成。

  One Point Five S机器人战队将“追求卓越,求实求真”的理念贯穿到每一个比赛细节,用一路精进的实力展现了近11个月奋战和坚持的成果,深刻践行了学校创新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2016适逢甲子校庆,One Point Five S机器人战队的成功卫冕总冠军,是成电学子献给母校最好的生日礼物。


相关链接:

  RoboMasters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赞助发起并承办,是一个专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国家级科技竞赛平台和独一无二的机器人对抗竞技平台。参赛队员以团队形式,自行设计、研发、测试多种机器战车进行射击对抗,完成指定任务,最终由比赛裁判系统判定比赛胜负。去年,电子科技大学代表队夺得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冠军,今年成功卫冕。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