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饶云江教授团队连续获得国家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支持
文:王子南 图:冉曾令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6-08-30 4979

  近日,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饶云江教授团队又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新型大功率光纤随机激光器研究”,负责人:饶云江,直接经费:280万,2017-2021年)和1项重大仪器专项课题(“极端环境光纤传感系统”,负责人:冉曾令,经费140万,2017-2021年)。这是饶云江教授团队近几年来获得的第三、第四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或课题,其它两个项目分别为:重大仪器专项(牵头,我校首次获得)“基于新型分布式光纤声波传感器的地震检波仪”(负责人:饶云江,总经费770万,2016-2020年);重大项目课题“长距离分布式光纤传感网关键器件与技术”(负责人:饶云江,经费280万,2013-2017年)。

  自2013年以来,饶云江教授团队共获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或课题,总立项经费1470万,为保持我校在光纤传感与器件方向的领先地位提供了经费保障。

  近年来,饶云江教授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号召,主动出击,多方开拓,通过与国内一流团队,如在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研究方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防科技大学、在我国石油勘探领域排名第一的中石油东方物探公司、在机械微摩擦学研究方向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西南交通大学等,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地球、工程与材料多个科学部均成功获得了重大重点项目或课题的支持。

  另一方面,饶云江教授团队在国家光纤传感与通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计划的支持下,积极加强与国际一流研究团队的合作,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成果。如随机光纤激光器研究成果入选美国光学学会2014年度全球光学重要进展;2015年在国际光学顶级期刊《Advances in Optics and Photonics》(影响因子12.368)上发表长篇综述文章;石墨烯光子器件研究成果入选2016年国际光电子学顶级大会CLEO Postdeadline论文(中国唯一)等,而这些研究成果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或课题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饶云江教授团队已经形成了重要研究成果培育与重大重点项目争取的良性循环,形成了“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水平国际合作”双轮驱动的团队发展模式。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