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我校学生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交流
文:宁童 图:李韬 金黄斌 宁童 毛颖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6-08-29 6612

  暑假期间,来自我校格拉斯哥、自动化、机电、数学、计算机、通信、微固、电工、光电、能源、信软等学院的36名同学前往美国旧金山,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展为期20天的学习交流活动。

图1.jpg

  在一场Orientation之后,课程正式开始,同学们畅所欲言,课堂气氛活跃,每个人分别作了自我介绍并交流了选择伯克利的理由。伯克利项目负责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校内安全事项,随后同学们在伯克利学生的带领下参观了美丽而独特的校园风光。

  个性与秩序、传统与摩登交织,古老的红砖房,高耸的石钟楼,独特的科研楼,每一处都彰显着这座全美排名第一的公立学校对多元文化强大的包容与吸收、对学术创新积极的鼓励与支持。值得注意的是,这所学校亚裔人口的比重占到约50%,这也体现了伯克利与亚洲尤其是中国深厚的渊源。广阔的校园有着极高的土地利用率,校内教学建筑鳞次栉比,却又不显得拥挤,学校大小图书馆共有37座,大型图书馆按照文化进行了分类,内部资料齐全,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学术资源。

图2.jpg

  在伯克利教学大楼内,同学们进修了学术写作、学术演讲、中美文化、数字影像等课程。在美方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感受到了与众不同的课堂氛围,老师们生动而又富有启发性的教学方式、线性的美式思维,带领大家探索一个又一个学术领域。在写作课上,Wayne Macedo教授用建筑学的模型巧妙地展示了学术论文大纲,然后随机让大家分成小组,以事先准备好的题目进行讨论;在中美文化课上,Jason D. Patent教授作为一名在中国生活近20年的资深学者,为大家详细剖析了在中美文化思维差异之下深层次的文化因素,其中,以桃子和椰子模型来类比两国人际关系的相处模式令人印象深刻。

图3.jpg

  在信息产业奋斗20多年的Brett E. Yokom教授负责技术课程。秉承伯克利教师一贯的风格:开放、启发、亲和力在课程中处处体现。课程以科技发展史为线索讲述技术对人类的改变,并以此为铺垫提出了几个当今还未成熟的科技,启发同学们去设想该项技术将会为人类带来何种变革。大家分小组去讨论设计纳米机器人和3D打印机等等,在大家的头脑风暴中产生了数十种不同的巧妙用途。老师站在凳子上鼓励同学用宏观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像极了美国电影《死亡诗社》中的基廷老师,站在课桌上高呼“哦!船长!我的船长!”的样子,让大家记忆犹新。

图4.jpg

  其中,Brett E. Yokom教授提到的量产概念的重要性对同学们理想化的技术观点产生了不小影响。他说,一项技术要真正造福人类,不仅需要先进性,更需要达到量产的指标,才能真正大规模地服务于每一个民众,而很多华而不实的理想化技术,不仅没有任何使用价值,更浪费了宝贵的社会资源,这是一种很自私的行为。这让今后立志投身工程界的成电学子感受到身上肩负的道德责任。除此以外,教授还介绍了美国的科技研发制度、研发优势、人才培养机制以及专利保护等众多概念,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Brenda Fellows教授则通过生动的活动向同学们介绍了领导力的奥义。每两位同学成组相互协作,一位睁眼,一位闭眼,睁眼的同学作为组长帮助另一位同学跨越障碍,其中不得有任何语言交流。初次合作的同学们闹出了不少笑话,却也深刻体会到了作为领导人对于团队的责任与控制力,以及让下属清晰理解自己意图的重要性。

图5.png

  在学习之余,同学们还观看了一场洛杉矶对战旧金山的棒球比赛,参观了著名的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游览了当地的一些著名景点。

  20天转眼即逝,离别的忧伤被友情与知识的收获冲淡,同学们对这一段特别的海外学习经历有着或充实,或渴求,或不舍,或珍惜的各种感悟,带着满满的收获,投入到新的征程中。

 

相关链接: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称UCB)是美国最负盛名且是最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一同被誉为美国工程科技界的学术领袖。2015年US NEWS发布的美国大学排名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于全美综合排名第20位。同时该校的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化学院均排名第一;生物科学排名第二;地球地质科学排名第三;经济学、商学、法学、社会学等专业领域排名均在前十名内。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