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言荣校长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好大学是什么
文:李言荣 图:邝俊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16-08-29 12852

kaixue02.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同学们,大家好!

  经过夏天短暂的沉寂,校园又恢复了青春的热闹、迎来了我们校园新来的主人。在此,我代表学校欢迎以优异成绩考入我校的4960名本科生和4127名研究生,欢迎你们成为新的成电人!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成电,就直接或间接地选择了与信息技术有相关性了。当前,在全球新一轮信息化浪潮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信、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应该说迄今还没有一个领域像信息科技这样活跃、这样层出不穷、这样变化万千,而信息技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依然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所以不管你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只要你顺大势而为之,就能放大自己的人生、让人生尽快出彩。

  同学们,大学就是人生在少年向青年转变过程中需要群居生活在一起的一个特殊地方。而好大学就是当几千个非常优秀的年轻人突然端坐在你面前、一双双渴望的眼睛紧盯着你的时候,强烈的使命感会让你有一种冲动去精雕细琢每一个、让他几年后能成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把他们简单地弄成为几千个一样的人。大家知道,我们说好大学,首先想到的是有好的师资、好的实验室、好的科技成果、好的图书资料、好的课程体系等等,但对同学们来说,好大学就是有一个高的平台和多的机会。我想同学们都是好学生,学习成绩都考的高分,我今天就不讲有关专业学习的事了,我主要来谈谈好大学对同学们究竟意味着什么?

  好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学生就业率的高低和日后收入的不同,而是培养了学生一种做事的标准。这个标准会悄悄地、一点一点地渗进同学们的血液中,并升华为一种做人的标准,从而影响着你们的一生,甚至会影响到你们家庭的几代人。一本书中讲到这样一段话:一个成熟的人,他的标准来自他的内心,而大多数人却受环境所左右,一个年轻人,当他进入一所很一般的学校,他对自己的标准会不由自主地降低,以适应这个环境,减少自身与环境的冲突,而这种做法对他们的人生也许是致命的。那些高考没有发挥好,带着高考本身带来的挫败感,以及一般性高校学生的身份设定,再加上一些不称职的老师所引发的失望,以及不少身边同学放任自流气氛的带动作用,都容易让他们在一个低标准下,自觉“满意”地度过每一天。正确的做法是只要以名校中档以上学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一样可能变得很优秀。而在一个一流的好大学,不是说老师都有多牛,同学们有多聪明绝顶,而关键是有一种弥漫在整个校园里、每一个角落中,人人都努力上进的氛围和都有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件事的标准。比如假期中图书馆、教室、实验室依然灯火通明,平时上课课间在品学楼、立人楼、实验教学大楼转换教室时,到处都是奔忙着的人,每个人都毫无时间观念地疯狂学习,或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或积极准备着各类竞赛,谈起自己的每一天,同学们都是特别兴奋、特别开心、特别期待的样子,用完一天的洪荒之力后一回到寝室便倒头酣睡,但第二天他们又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各种场合。好大学的学生总结起来就是几个字:越能干、越努力,越上进、越幸运,越成功、越珍惜!只要你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成长,以这样一种标准来要求自己,套用一句广告词:你的能量就会超出你的想象!

  好大学最在乎的是学生领导能力的培养。领导力并不是说人人都要成为领导。有关领导力的培养是从19世纪末西方国家开始强盛后才大量出现在欧美大学的教育过程中的,在亚马逊上可查出有18万多本与领导力有关的书,索引也有170多万条,有关领导力的定义,众说纷纭、各自表述,但归根结底领导力就是比常人有更强的洞见力和运用语言的能力,你能聆听到不同的声音、能多视角地看待事物、能应变随机出现的变化,领导力强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有语言天赋,或经后天开发训练出来的语言能力,你能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说服周围的人跟你一起干,甚至更多是动员犹豫不决的人跟随你一起干。

  同学们,人一生从中小学到大学的所有学习过程主要是培养两种能力:演绎与归纳的思维能力和阅读与写作的交流能力,其本质就是“思辨与表达”能力。人与人的差异,或大学几年同学间的差异,主要不是来自知识点和知识量方面的,而主要是来自思辨与表达能力的巨大差异,当然这种能力本身并不是天生的,都是后天可以培养的,那么如何在大学中去有意挖掘和培养呢?如何让这种能力自觉变成一种习惯、甚至升华为一种标准呢?很简单,就是“听、说、读、写” ——新四会的有意识训练,这里的新四会是从中小学学习英语的“听说读写”四会训练中借用而来的。我这里要讲的“新四会”是人们在事业工作、日常生活中获取信息、认识世界、智能智慧、情感交流的一种重要手段。

  ——在倾听与互动过程中,如何善于获取别人的智慧,并多视角看待事物,要避免别人讲话时你无动于衷、心不在焉、目光呆滞。——在准确表达思想与情感过程中,如何组织语言感染别人,任何时候讲话有三原则:一是要有自信,你都没有信心如何让别的人相信;二是要有激情,有激情才会感染、感动别人;三是如果还有点文采,那就更好了。要克服人多时不敢讲、有领导有权威在时不会讲。其实,每个人都能形成自己说话的风格和自己的语言体系,在新四会中“说”是第一位需要强化的。——大量阅读博采前人所长、博古通今、开阔视野,尤其是在年轻时对人文知识的及时补充,这会让你受用一生,阅读时要处理好精读与泛读的关系,因为真正打到你痛点、让你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好书非常少,这样的书才值得反复精读。——在记录和记忆的回放过程中,如何从千头万绪中有条理地整理自己大脑的内存和梳理出新的思路来,一个经常自己写作的人往往都有一个相当高的逻辑思维能力,可惜现在连长句都很少有人写了,每天短信倒是发了不少。我想,只要同学们在大学几年中有目的、有计划去训练自己的新四会,那你的思辨与表达能力就会天天向上,你身上就会逐渐洋溢出一种自信,并散发出一种领导的气质、精英人才的气质,甚至有一种领袖的气质。

  同学们,随着我国在世界上地位的快速崛起,这决定了好大学是时候大力强化学生的领导力培养了。我想我们学校至少可以先从繁荣校园社团组织、丰富校园辩论赛、开展阅读与写作和演讲与口才等活动开始,尤其是如何尽快弥补理工科学生因高中文理分科造成的对文史哲的缺失。

  好大学往往还具有下面几个特点。好大学的本科生培养都是强化通识教育,工科学校更是强调文理结合和理工渗透,而研究生则重在专业教育、是奔着成为专家而去的,好大学的本科生教育更强调塑造兴趣丰富、人格完整、科学思辨的通识人才,而不是把本科生直接培养成专家;好大学的教师不仅是在学生钉钉子时递上榔头,更多的是在学生欣赏风景时及时为他们打开一扇一扇的窗户,并告诉学生可能会看到些什么;好大学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学生的深造率都很高,当同学们对未来还想得不太清楚,甚至迷茫时,别着急,其实大多数学生在大学几年中都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这个时候你只要努力去争取上研究生、争取出国深造、争取短期交流交换,尤其是出国交换首先把视野打开,这几件事永远都是正确的;在好大学的校园中,经常性的风景应该是:运动场上的你们挥汗如雨、各种社团的同学在草坪上席地而坐、老师和学生在教室里在实验桌旁自由争论、教授在自己办公室的小黑板前手舞足蹈地解惑答疑……

  总之,我们成电就是这样一所有理想、有追求的好大学,它不仅是一所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而且在中国近3000所大学中,它也处在一流的行列。虽然同学们未来几年在学校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还会有不少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我们大家一直都在努力,现在整个学校正走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路上。

  最后,再次感谢同学们选择了电子科大!祝福你们!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