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立人班”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完美收官
文: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08-27 4982

  2016年暑假,根据“立人班”的培养方案,在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从院校两级“立人班”中选拔优秀成员,组建了美国交流访学、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阳光夏令营”、政府挂职锻炼、“井冈情·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四支队伍,涵盖革命理想信念教育、领导力培训、民情社情调研、海外交流拓展等项目。截止8月底,“立人班”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完美收官。

1.png

立人班出征仪式

  在美国交流期间,马里兰大学为“立人班”开设了《领导力原则与实践》《领导者与领导性变革》《决策伦理与道德》《领导与创新》等课程,并组建了包括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Dr.Nina Harris教授、美国社会保障部部长Kenneth S. Apfel、美国政府贸易代表Susan Schwab大使、国会议员James Moody先生在内的师资队伍。同学们先后走访了美国的知名大学和政府机构,与美国国务院副秘书长、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世界银行首席发言人进行了交流。立人班同学的优秀表现得到了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斯蒂文欧伦斯、中国驻美大使馆武官张毅军少将的高度赞扬。

stephen orlins.JPG

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斯蒂文欧伦斯与立人班学子交流

  在挂职锻炼项目中,“立人班”同学被安排在江苏省亭湖区、湖北黄冈区、成都高新西区、郫县红光镇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园区等部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全程参与政府决策、执行和反馈,提升了同学们的全局视野和处理具体事务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来自自动化学院的闫帅铮、政管学院的张嘉源和信软学院的王晶钰等3位同学获得赴中南海紫光阁实习锻炼一个月的机会,在国家科技部、人社部实习时的优秀表现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

结营仪式.jpg

立人班同学参加挂职锻炼实践活动

  在“阳光夏令营”实践活动中,“立人班”的同学们与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地的400多名大学生和100多名国际志愿者欢聚一堂。他们以“培养以诚信为本的仆人式领袖”为主题,通过学习、交流、体验,致力于提升个人自信心、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

合照.jpg

立人班同学参加阳光夏令营活动

  在“井冈情·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中,团中央依托井冈山丰富的教育资源,引入朋辈教育、体验教育、仪式教育、快乐教育等理念,以专题授课、场景体验、角色模拟等形式,充分融入“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群众路线”“团队精神”等核心培训要素,让实践队员们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感受历史,接受教育。我校实践队员携课题《基于VR技术的井冈山革命教育网络课堂开发》参加实践,活动结束以后获得优秀团队,这也是我校连续三年获得“井冈情·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荣誉。

DSC_6516.jpg

立人班同学参加“井冈情·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并再次获得全国优秀团队

  今年“立人班”暑期社会实践与往年相比有四个明显的特征。一是项目设计更精心,更加聚焦领导力的提升,将“听说读写”新四会的要求贯穿到整个社会实践活动;二是参与的规模扩大、人数更多,覆盖院校两级“立人班”学生代表;三是政府挂职锻炼的平台更多。在去年江苏省大丰市政府、成都郫县红光镇的基础上,拓展了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湖北黄冈市、成都高新西区等挂职锻炼基地;四是更加注重社会实践质量和考核。在社会实践结束返校后,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将组织学生参加专项汇报,并将结果纳入学生奖学金考评体系。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