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迎新】甲子之年成电喜迎新生
文:杨丽可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8-26 5110

  “甲子起航,壹陆精彩”,时逢电子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8月26日,清水河校区、沙河校区开始迎接来自全国各地最年轻的成电人。4960名本科新生和4127名研究生新生将在成电开启自己崭新的大学生活。

信息化迎新出新招

  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往常“人气爆满”的缴费现场人数并不多。原来今年新推出的微信缴费和自助机缴费成为新生们的“新宠”。同学们在现场排到号后就到休息区等候,喊到号时才到自助机上缴费,十分方便快捷。微信上也有“马上缴费”“缴费历史查询”等功能。据财务处董平老师介绍,截至8月26日中午12点,自主缴费、微信缴费的比例已达到现场缴费的63%,远远超过现金缴费。

3ba9d9509e758229907cb51f8514414b.jpg

928b85b7a2a5af8b83ec2979a45e51db.jpg

  “智慧助困系统”成为信息化迎新的新亮点。根据新生提供的个人信息,大数据分析所有信息,精准找到需要帮助的学生。据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老师介绍,“面聊”APP开发了“2016迎新专区”,全面发布学校报到、学习、生活等相关资讯。新生们觉得特别有趣的是,面聊中的“新生与辅导员互动专区”,可以实现新生与辅导员交流,甚至看到老师们的才艺展示,无形中拉近了师生距离。另外“新生发言线上选拔”“我和通知书有个约会”“你好,最年轻的成电人”、院长寄语等系列在线活动也精彩纷呈。

校庆与迎新的“碰撞” 温情满满

  大屏幕上滚动播出校庆视频,随处可见“甲子起航,壹陆精彩”的标语。各个学院也贴心地从细节入手,体现校庆与迎新的“碰撞”:许多学院在寄给新生的信里,邀请新生和家长加入校庆各项活动中;在发给新生的物品中,精心的设计体现出校庆元素。

  “在母校六十年校庆之时成为一名迎新志愿者,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忘的经历。”通信学院的耿希超说。在他看来,要保持满满的激情,让新生看到经历六十年辉煌的成电的新面貌,让新生进一步了解专业、学院、学校,在这里创造新精彩。

4357d54bf4929350e7d93b0b6a30cc41.jpg

_R134423.JPG

  宿舍院子里的体育设施,寝室里的吹风、空调,走廊里的烘干机、洗衣机……贴心的安排营造了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学都通过网上系统选定了寝室,他们非常便捷地办好手续,来到了新的生活小天地,见到了即将共同生活的室友们。

  “小黄车”成为迎新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学校保卫处引进北大创业团队的“OFO共享单车”,目前在双校区已投入2000辆。在校园内,已有部分新生尝试使用“小黄车”,载着生活物品去寝室。据介绍,宿管中心和保卫处在暑期还清理了1000多辆废旧自行车,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

最年轻成电人的“小故事”

  在资环学院,一对好朋友正一同来到报到现场,他们是来自江西抚州的曾巩和黄高祥。有趣的是,他们从小学、初中到高中都是同学,现在又以相同的分数被我校资环学院录取。谈到为什么报考成电,他俩都认为成电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曾巩觉得,来校后感觉学校很大,学校迎新工作也让人感觉很温馨。

2f90eaf197a194f49280c919dab8f3dd.jpg

b94999f3884913f242e267aaaeb82009.jpg

  经管学院新生李贺元早早地于8月20号就来到学校,“我觉得迎新工作很辛苦,我要早一点来帮忙。”这个河南郑州的小伙子成为了一名新生志愿者。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迎新、发放军装,十分兴奋开心。李贺元很感慨地说,电子科大具有一流大学的硬件设施,同时又有人性化的管理。在辅导员和导生身上,他感受到关怀和责任心。他认为,大学不仅有大楼、大师,还应有“成大师”的环境和氛围。成电以“求实求真,大气大为”为校训,一定会培养出很多的“大师”。

  微固学院新生叶志凯的家长也很高兴地来到学校。他说,在家人心目中,成电是非常好的大学。孩子也很喜欢电子信息专业,今年考了650分,衷心祝福他在成电学业有成。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