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青马工程”首届大学生班在我校举行座谈会
文:杨丽可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8-26 5554

  特训“中国籍、有政治潜能、平均22岁”的大学生,他们学得怎样了?8月25日,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首届大学生班座谈会在我校举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蒋天宝,团省委书记刘会英、副书记克克,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靳敏出席座谈会。省教育厅、省公务员局和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校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首届大学生班全体学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刘会英主持。

bb01e3e05bc9983b847937fad2a4d867.jpg

e5ea92fb59ca50defb7f3aa7ceb4bda9.jpg

  大学生班自8月16日在我校开班以来,同学们进行了一段时期的理论实践学习。他们有哪些进步和收获?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电子科技大学的姚啸林说,特色的培养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团队的力量、美好的友谊;也让大家更加关心国家和四川省发展的方方面面,自觉地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素养。西华大学的李思琪说,理论学习阶段让同学们打开了国际视野,深深认识到眼界的重要性,只有跳出原有的格局,放眼世界,深入交流,才能成为一个视野开阔的马克思主义者。西南财经大学牟相认为,大学生班的课程设计具有科学性,课程延展具有很强的逻辑性,老师的讲授给人很多启迪。成都医学院的李炀对“理论+实践”的培养体系印象深刻,他说,通过参观访问菁蓉镇、参加长征精神专题培训班,将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促进青年不断成长进步。川北医学院沈亚君认为在学习中感受到“三个方面的冲击”:导师授课打开了大家的眼界,同学讨论感受同龄人的思维冲击,学习的整体氛围推动思想变化。西南科技大学的唐兰兰谈到“职业规划”的问题,希望体现创新创造、有个体差异地进行规划,并反映在实习、培训锻炼中。学生代表们共同感谢四川省和学校提供的良好机会,期待努力增长才干,为四川发展做贡献。

e3b5a2fc14ca7b0699ed62275885149a.jpg

cbea38697c32f7064cb01497b062bca6.jpg

  在听取学生代表的发言后,申小蓉代表学校感谢省委组织部、教育厅、团省委对电子科技大学的信任,在电子科大举行“青马工程”首届大学生班。她也肯定了同学们积极参与,努力学习,取得了阶段性的学习成果。申小蓉说,学校高度重视“青马工程”,从精心设计培养方案、精心组建师资队伍、精心提供后勤保障三个方面推进大学生班的工作。她希望同学们以参加该班为新的起点,加强学习,不间断学习,终生学习;积极参加实践,把知识转化为素质和能力;个人融入团队,相互启发,相互批评,共同进步。申小蓉说,在以后的工作中,学校会与团省委一起,继续完善和提高各项工作水平,把“青马工程”大学生班办出成效。

  蒋天宝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推动人才强省战略等方面阐述了四川省“青马工程”的重要意义。他充分肯定了“青马工程”首届大学生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为同学们社会认同感增强、社会使命感增强、团队归属感增强。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蒋天宝指出,各部门和学校要同心同向,持续发力,特别是要抓紧抓实,完善培养制度、丰富培养手段、加强教育管理。同学们要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珍惜平台,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蒋天宝特别感谢电子科技大学对四川省“青马工程”的大力支持,老师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希望“青马工程”大学生班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由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教育厅、科技厅、民政厅、省国资委、团省委联合发起,借助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的培养方案和模式,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高素质专业化的未来管理精英人才。20l6年起,每两年从在川高等学校大学生骨干、优秀选调生、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优秀专业人才等群体中,甄选出50名左右具有领导特质和政治潜能的优秀青年人才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纳入四川省优秀青年人才库并择优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和重要管理岗位中去,为四川省未来的发展发现、培养和储备一批优秀人才。

  电子科技大学从三个方面积极推进大学生班的工作:一是精心设计培养方案。以“立人班”的培养方案作为蓝本,结合“青马工程”凸显理想信念教育的特点,前后接近10次修订,形成了以“思想与情怀”“决策与能力”“组织与管理”“领导与创新”为集中培养阶段的阶段性主题,以“实践应用”为分散培养阶段的主题,引导学生历时“看、思、行、创”四个成长阶段,依托“健康、学习、实践”三大计划,确定了四川省青马工程大学生班培养方案。二是精心组建师资队伍。从国内、省内、校内三方面组织师资,包括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南海舰队副司令员陈俨将军在内的专家学者参与授课。三是精心提供后勤保障。学校图书馆、交通、医疗、住宿、餐饮等部门全天候值班,尽最大的努力保障学员在电子科技大学学习愉快、生活愉快。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