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Human brain energy map computed on the basis of cellular staining from BigBrain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8-26 5704

  为加强我校各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教师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和跨学科合作,教师发展中心开展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计算系统生物学中心于玉国教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入选者),与我校师生分享其在计算与实验神经科学领域中关于构建人脑皮层能量图谱的研究及进展。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教师和博士生参加。

  一、时 间:2016年9月5日(星期一)14:30

  二、地 点:沙河校区主楼西252

  三、主 题:Human brain energy map computed on the basis of cellular staining from BigBrain

  四、主持人:郭大庆 副教授

  五、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六、交流内容:

  1.计算神经科学的进展及近期关注的关键问题;

  2.大脑进化的能量代谢理论模型建立;

  3.基于理论模型建立的人脑皮层能量图谱。

  七、主讲人简介:

  于玉国教授于2001年获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分别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和耶鲁大学医学院做计算和实验神经科学博士后、副研究员工作。2011年回复旦大学计算系统生物学中心和生命科学学院任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2013年入选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他应用物理学理论和数学模型,结合实验方法(药理、行为学和实验电生理)进行跨学科综合交叉研究人脑和动物脑皮层神经电活动规律和信息处理机制、脑电信号的能量代谢机制,目前已经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包括《Nature》、《Physical Review Letters》、《Journal of Neuroscience》、《Neuron》、《PNAS》和《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等)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同行SCI他引超过1000次。代表性成果包括:(1)通过神经电生理实验和计算神经模型,揭示视皮层对自然界信号的适应性信息处理机制,来自于视皮层神经元动力学特性对自然界信号统计特性长程相关特性(1/f特征)的调谐效应(研究成果被顶级物理学期刊报道: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005);(2)计算模型揭示了哺乳动物皮层神经元能以数-模两种方式进行网络突触信号通讯的离子通道机制(Nature 2006;PNAS 2007;Neuron 2010;J.Neurosci 2010,2011),计算模型证实了皮层神经元神经电活动的阈值离散特性的信号时空传播机制(Nature 2007;J.Neurosci.2008,2014);(3)实验揭示37度体温是使高级动物大脑神经元产生高效节能动作电位关键因素(PLoS Comp Biology 2012),成功建立大脑进化的能量代谢理论模型,揭示体温和胶质细胞关联的能量因素是推动大脑进化的关键(BMC Evol Biol 2014,Sci Rep. 2016)。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6年8月25日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