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成电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寻找成电人】成电的生日,我们的结婚纪念日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6-08-25 7589

  编者按:六十载星辰轮回,刻年轮沧桑;一甲子峥嵘岁月,谱桃李群芳。在电子科技大学60华诞来临之际,为汇聚校友力量,共忆母校往昔,传承成电精神,学校面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开展“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这是一次新老成电人之间最深情的对话,我们寻找那些最有情缘的成电人,讲述他们与成电特殊的缘分。今天,让我们走进许庆、周春妮夫妻,来听听他们与成电的奇妙情缘。

  夫妻简介:

  丈夫:许庆,1998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本硕连读,2005年毕业。现居苏州,工作于上海贝尔公司。

  妻子:周春妮,1998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在成都工业学院担任通信工程系任课教师,2005年考入通信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现居苏州,从事培训教育工作。

  2016年,成电迎来她的六十华诞。历经六十载栉风沐雨,这所厚重大气的学校维系起不少成电人共同的缘分。每一个学子,来自山川湖海,怀揣各自理想,却如涓流奔赴大海,汇聚到成电。许庆、周春妮也因缘分结识于成电,他们的美好故事就此拉开序幕。

难忘1998,梦想在成电启航

  1998年夏天,刚刚结束高考后的四川籍学生周春妮,面临着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人生抉择——填报志愿。当时的川内高校里,作为985高校的电子科大,口碑和名气都算是数一数二的。怀着对这所电子信息高校的憧憬,成绩优秀的周春妮选择了通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

1.png

周春妮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初入校园,周春妮感到既陌生又新鲜。刚开始不太适应大学生活的她总是盼望着能够早点毕业。但当她置身于学风浓厚的校园里,并逐步被电子科大“求实求真”的氛围包裹时,之前的迷茫和不适就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坚定向前的信念。怀揣这样的信念,她在电子科大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也遇见了很多难以忘怀的人和事。

  她说,在本科和研究生生涯中,朝夕相伴的学院老师们给她带来了很多的触动。在他们身上,她不仅学到了如何踏实地开展学术研究,也学习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还有校园里那些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工作岗位、服务学生的那些平凡的老师们,如勤勤恳恳、热情待人的食堂小炒师傅……每每回想起这些,我都很感动和敬佩”。

  而来自张家港的许庆,则仿佛身上带有典型的电子科大人的烙印:朴实、踏实、严谨,在成电学习期间,他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勤奋学习着,每天过着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

  回望大学生活,许庆说总有一些集体的记忆让人刻骨铭心。他至今仍然记得1999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时,所有同学群起激愤,上街游行示威的情景,也对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发生那天记忆犹新。每每回忆起这些,许庆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热血的学生年代,“大家怀着一致的爱国热情和高度觉悟,行走在时代前沿,诠释了大学生应当担负的使命和责任”。

缘定2006,50周年校庆时携手人生

  谈到许庆和周春妮的爱情故事,缘于一位成电“老乡”。大一时,周春妮和许庆的一位老乡参加了同一个学生社团。这位老乡便把许庆介绍给周春妮认识,然后两个羞涩的年轻人只是互留了联系方式,并没有经常见面聊天。

  直到大四毕业离校,周春妮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准备去工作单位报到,但老家又在四川德阳,位于成都市区的宿舍钥匙尚未拿到。这时,她想到了在校继续读研的许庆,于是便打电话给他,拜托他帮忙。没想到她刚开口,许庆二话不说便来帮她抬行李,累得满头大汗却热情不减。就这样,两人有了次正式的接触,踏实的许庆给周春妮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随着了解的逐步深入,他们也确定了彼此的心意,最终成为了携手相伴的夫妻。

  “和他恋爱到结婚,没有经历风花雪月和太多浪漫,但是和他在一起很安心。”虽然周春妮会埋怨丈夫作为工科男骨子里的木讷、不解风情,却依然爱着他的孝顺、实干、善良品质。两人选择在2006年9月29日,学校50周年校庆的这一天登记结婚,组建起自己的温馨小家。

2.png

2006年9月29日,许庆、周春妮夫妻登记结婚

  “选这一天我们觉得特别有意义,既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也是校庆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把我们和学校的缘分联系在一起。感谢电子科大,让我在这里收获了知识、友谊爱情。而且这一天本来也是好日子,寓意天长地久。”周春妮幸福地感慨道。

  对于许庆来说,在成电遇见真爱是最幸运的事。他笑言:“要知道在当年的成电,男女比例如此失衡,能在这娶到我老婆,简直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啊!”

结婚十年,祝愿母校再创辉煌

  2002年周春妮本科毕业后来到在成都工业学院担任通信工程系任课教师,先后担任过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专业英语等课程教师。工作三年后,2005年,周春妮又回到母校的通信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而许庆则在2005年硕士毕业后,前往上海贝尔公司工作,后来贝尔被诺基亚收购后,许庆又进入诺基亚AA HoS部,负责应用类产品在全国电信的推广和销售工作,并常驻苏州。

3.png

2005年,周春妮和许庆在井冈山

  从2006年结婚到2008年,周春妮和许庆一直过着成都、苏州两地传情的生活。直到2008年周春妮硕士毕业,放弃了在成都的工作到苏州,夫妻俩才团聚了。一年以后,两人爱情的结晶: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公主诞生了。

  定居苏州后,夫妻俩也曾回母校探望。徜徉在银杏大道上,感受着熟悉的景物,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青春飞扬的年代。但让他们感触最深的仍然是校园里不变的浓厚学风。与此同时,他们也感受到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

4.png

幸福的一家三口

  “现在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很完善,包括教室、寝室和学校的大环境,都产生了质的飞跃。同时,教学模式也逐渐多元化,出现了中外联合办学模式等创新形式。在这样的大环境和教学模式下,一定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最近几年,由于“成电讲坛”的风靡,许多名人先后走进电子科大。周春妮直言“在学校就能见这些‘大咖’,学弟学妹们太幸福了!”她认为,这类活动大大提升了成电的人文气息,也帮助更多的学子成长为综合型人才。    

  成电校友遍布天涯海角,却都怀着一颗同样热爱母校的心。许庆夫妻也不例外。“即使毕业这么多年,我们都保持着深深的自豪感。学校发展越来越好,对我们每一个校友都是正面的影响,我们也愿意将这样的影响带给身边的人。”值此华诞,作为心系母校的成电人,许庆和周春妮也为母校送上祝福:“漂泊在外的学子时刻关注着她,愿意陪她一路辉煌,希望她的辉煌无限延伸。”同时他们也对学弟学妹提出了真诚的期望,希望他们努力培养认真的态度和坚持的习惯,在前行的路上追求卓越。


相关链接:

  “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寻找与成电有以下特殊情缘的校友,让我们一起倾听你/你们的成电故事:与成电同一天生日(9月29日)的校友;在成电相识相知相爱的校友夫妻;一家有三位以上成电人的校友大家庭。

  网络报名:“寻找成电人”活动官网:xzcdr.uestc.edu.cn

  电话报名:电子科大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

  028-61830215 叶老师、牛老师  028-61831631 童老师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